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东北大学:首创露天井下协同开采及风险防控关键技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我国是世界第四大铁矿资源国,资源量744亿吨,但资源开发率仅为7.6%。储量与开发率之间的巨大反差,是我国铁矿行业产能落后的不争事实。我国铁矿石进口依存度近年居高不下,且不掌控矿价话语权,十年累计多支出费用2万亿元,钢铁行业只能处于被动接受的地位。破解钢铁产业和铁矿业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不仅是解决经济问题,更是涉及国家经济发展安全的战略性问题。这一行业背景主要是我国铁矿资源开采难度大所造成的。

面对这一现实问题,东北大学采矿研究所所长任凤玉教授大胆构想,带领团队多位教师8年艰难攻关,提出露天井下协同开采技术,开世界先例,破采矿难题。以此研究成果为核心,团队协作完成的“大型铁矿山露天井下协同开采及风险防控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2015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任凤玉基于自身数十年的理论研究和数百次的矿山实地考察经验,提出了控制岩移的方法——临界散体柱支撑理论,建立陷落角计算模型,确定了露天井下协同开采的安全落差范围。在此安全范围内,露天井下是可以同时开采的。

露天采矿从顶部开工,地下采矿从中部入手,露天地下回采工作面同时向下推进,露天采场运走的矿岩为地下采场卸掉一部分上覆岩层压力,改善了地下采场的地压管理条件;地下采矿形成的地表塌陷坑,为露天剥离废石提供了排放场所,既解决了废石安全排放的技术难题,也开创了塌陷坑资源利用的新途径,传统概念中的“塌陷坑”变废为宝,同时最大程度地改善了矿区空气质量。露天采场与地下采场相辅相成,开采规模提高1倍以上,达到了1+1大于2的现实效果。

任凤玉的露天井下协同开采技术已在弓长岭井下铁矿、眼前山铁矿、五矿西石门铁矿、承德燕山银业等单位应用,结果证明:资源利用率提高20%以上,释放铁矿石资源量3.6亿吨,三年多采出矿石1245万吨,向塌陷坑安全排放废石1.86亿吨,节约废石外运成本2.24亿元,减少占地35%,仅弓长岭铁矿区就少占地153公顷。该技术还应用于世界规模最大的西鞍山铁矿建设,为建成国内首个亿吨级铁矿山企业发挥重要作用。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