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岭牛”为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添砖加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因其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和丰富的多样性资源,提出了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之路,明确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成为云南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和目标。“云岭牛”作为高原特色农业的代表,一直以来广受各方重视。近日,记者走访了以“云岭牛”为发展方向的各产业基地。

云岭牛是由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经过30余年,联合30余家单位选育出来的,通过婆罗门牛、莫累灰牛和云南黄牛三元杂交选育形成。在云岭牛之前,我国南方并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热带亚热带肉牛品种,我们国家也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生产雪花牛肉的肉牛品种,云岭牛的出现打破了这些格局,同时,从科研角度出发,云岭牛也是我国首个自主培育的三元杂交育成的肉牛新品种。

在走访云岭牛的诞生地——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时,该院的研究员杨国荣介绍起云岭牛的优势如数家珍“保留了云南黄牛适应性强、耐粗饲、肉味好的特长,秉承了莫累灰牛生长快、繁殖性能高、肉质好的优点,兼容了婆罗门牛耐热抗蜱、易饲养管理等优良特性。”在提起云岭牛打破了畜牧学理论,使初配提前半年时,杨国荣显得尤为自豪,“这样将缩短饲养周期,(平均)省了3000元左右的生产成本”。但更让杨国荣感到自豪的,是云岭牛的出现,使我们自己也可生产出高档雪花牛肉。

开拓高端市场

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于2007年进行云岭牛生产高档雪花牛肉试验,2009年获得了成功。通过云岭牛生产高档雪花牛肉育肥试验表明,按照日本和牛肉分割和定级标准,70%个体的肉品质达到A3以上等级(市场上按照脂肪沉积情况,将雪花牛肉分为A1-A5级,A5为最高级),与日本和牛相媲美。在之后的市场开发中,云南市场的调研和反馈表明,综合市场需求与生产能力来看,用云岭牛生产的高档雪花牛肉市场将长期处于一个供不应求的状态,最贵的价格已卖到3000/kg

雪花牛肉的试验并不轻松,据杨国荣介绍“花了400多万,90多头牛研制出了雪花牛肉”,如此代价也换来了最终市场的认可,某位西餐顶级厨师在品尝过云岭牛生产出的雪花牛肉后感叹“风味比日本和牛肉还好”,“它有一股日本和牛没有的独特的奶香味”。

为进一步了解高端牛肉的生产,杨国荣介绍说现在的研究已从原来的应用技术研究转向基础理论研究,如芳香味上的研究、分子生物学遗传基因研究等。据了解,已有中国农科院的教授就这方面做专门的肉质分析研究。

惠及更广泛人群

马龙双友牧业位于曲靖马龙县,是一家以“养好一头牛—云岭牛;做好一个产业—从田园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为发展战略目标的现代农牧产业公司。为能将分散的肉牛养殖户联系起来,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该县成立了“云岭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马龙双友走起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路子。农户母牛入社,配种期公司提供冻精改良,生出的犊牛养至4个月左右则入社由公司按要求收回,通过此种方式来实现三方共赢,其中,每头入社母牛,如达到A标还可获得政府1000元补贴。

刘国益是马龙当地的养殖户,养了72头牛,据刘国益介绍,他一年可卖20头小牛,收入能有十多万,由云岭牛拉起来的各方联合发展带来的经济效益正在显现。

根据广西、贵州及云南中海拔地区及其以下区域通过应用反馈结果,每饲养一头云岭牛杂交改良牛可比本地牛多盈利1500.00-3000.00元,同时,为农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为农民增收创造了有利条件。此外,云岭牛的成功培育对推动我国南方以及东南亚地区肉牛业发展,并出口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牛肉市场有积极意义,有利于形成东南亚国家肉牛种质资源的出口优势。(记者 李映青 卢璐)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