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沙吾尔·芒力克:“红色旅游村”村支书繁忙的一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沙吾尔·芒力克:“红色旅游村”村支书繁忙的一天

还没到5月,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游人不断,来到这个“红色旅游村”的人,很想见识一下村党支部书记沙吾尔·芒力克的魅力。67岁的“明星书记”沙吾尔·芒力克本身就是个闲不住的人,这下每天的生活更充实了。

424傍晚,记者走进沙吾尔·芒力克家时,他正独自坐在葡萄架下喝茶,一副很疲惫的样子。原来,天山电影制片厂正在拍摄的《这里是新疆》专题片,有一部分内容是关于达西村的变迁,沙吾尔·芒力克是必须出镜的人物。这天,摄制组带着沙吾尔·芒力克和一些村民到戈壁滩上拍摄,沙吾尔·芒力克来来回回不知走了多少路,累得话都不想说了,只好和记者约定次日见面。

4257时,沙吾尔·芒力克推开果园的栅栏门,打算给果树修枝,每天到村委会上班之前,他总要在果园里干一会儿活,果树被他打理得很好,果树下面还种上了蔬菜。青翠欲滴的果园和现代化安居房构成一副和谐的画面,达西村家家户户都是如此。

这时,其他村干部给沙吾尔·芒力克打电话,说村里一位47岁的外来务工人员突发脑溢血去世。“这个人虽然不是达西村村民,但这些年一直在村里居住,我要到他家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助的。”沙吾尔·芒力克对老伴说。

老伴坚持让他吃完饭再去,并很快把馕和白开水端到他面前。沙吾尔·芒力克患糖尿病已经十几年了,每天要注射三次胰岛素。

10时左右,记者和沙吾尔·芒力克的老伴一边聊天,一边等沙吾尔·芒力克回来。一辆汽车停在他家门口,《这里是新疆》专题片的摄制人员也在等待沙吾尔·芒力克。半个小时后,沙吾尔·芒力克匆匆回到家,摄制人员拉住他的手说:“沙吾尔书记,今天我们拍婚礼现场,等你过来才能开机。”

沙吾尔·芒力克笑眯眯地回屋换了一套西装,他说:“今天拍摄的婚礼场景比昨天的赶羊场景难度小,昨天让我们都穿上二三十年前的旧衣服,村里人哪还有旧衣服?以前的旧衣服早扔了,现在都是新衣服。”

笔直的柏油路上,村民私家车组成的车队蔚为壮观,“新郎”和“新娘”坐在前面最高档的车里,后面的每辆车坐着笑容满面的“宾客”,车队在导演的指挥下缓缓围着村子转,如同真的迎亲仪式。

沙吾尔·芒力克看到71岁的艾力木汗·玉素甫、85岁的沙来·阿吉、87岁的阿拉库里·艾山等老人走过来,快步迎上前握手。他们之间像是许久未见,有说不完的话。导演扯着嗓子找沙吾尔·芒力克再拍一遍时,他才又回到镜头前。

“我们村有170多户村民在县城买了楼房,刚才那几位老人在县城住,我们好久没见面了。”沙吾尔·芒力克向摄制组解释。

这时,达西村村委会副主任吾斯曼·哈力克走过来,与沙吾尔·芒力克攀谈起来: “咱们村有276辆汽车,平时婚礼少说有100多辆车,今天只来了80辆。”

因为阿克苏地区来了一个参观学习团,沙吾尔·芒力克抽不出身和他们见面,吾斯曼·哈力克得去达西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陪同讲解。

在村委会,在达西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达西村风情街,来参观学习的人都在议论着达西村30年来的巨大变化。

沙吾尔·芒力克说,他从1980年当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所付出的一切,值!今后,他还要抱着让村民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的信念和激情继续跋涉。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