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纬三路过江隧道开通在即 三大新动力助推免费可能

新华社-现代快报郑春平刘伟伟 2015-05-14 13:55: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纬三路过江隧道开通在即 三大新动力助推免费可能

原定收费政策不再铁板钉钉,有关部门正研究将其与长江隧道“打包”免费

南京长江大桥面临大修、替代通道必须免费、江北新区正在申报

南京地铁3号线通车后,“过江难”缓解了不少。但有车一族却发现,长江大桥的“肠梗阻”现象并没有明显改善。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长江大桥面临封闭大修、南京备战江北国家级新区等背景下,预计于今年底通车的纬三路过江隧道,免费通行的呼声越来越高。据悉,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纬三路过江通道、南京长江隧道“打包”免费的可行性进行研究。

现代快报记者郑春平刘伟伟

地铁解不了大桥的痛

过江难,始终是南京人心中的一根软刺。地铁3号线开通前,唯一免费的过江通道就是长江大桥。然而,随着车流量的增加,每天的平均通行量已经从设计之初的7000辆增至如今的7万辆,严重超负荷运转。地铁3号线开通后,不少市民改乘地铁过江。不过,和预期有所差距的是,长江大桥的通行量并没有因此出现显著的下降。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发现,其中的原因既与部分市民往返上班的地点不在地铁周边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地铁换乘配套还不完善有关。

因此,客流量主要在公交和地铁之间出现了转移,机动车的变化很有限。在长江隧道、长江二桥等收费的情况下,目前大桥仍然是有车一族过江的首选方式。

大桥大修已箭在弦上

然而,对于南京长江大桥来说,自1968年通车,近半个世纪以来,风雨侵蚀,过桥车辆荷载以及材料老化等因素,对桥梁造成了一定损伤。多年来,长江大桥一直在修修补补,尽管如此,目前桥面、基座等部位出现多处裂缝。此后,长江大桥一直处于“缝缝补补”状态,一直没有进行正式的大修。

“眼下,大桥已经到了必须全面、系统修缮的时候。”昨天,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不久前南京市和上海铁路局曾就大桥的维修方案进行讨论,明确提出,大桥的双曲拱病害严重,必须整治加固。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大桥纳入区级“不可移动文物”名录,首次与“文保”挂上钩,这也给大桥的修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届时,无论是封闭大修,还是半封闭大修,都将给南京的南北交通带来极大的影响,“要想把影响降到最低,必须有一条替代的过江通道,而且必须是免费的。”知情人士称,虽然目前有长江隧道、长江二桥,但因为这两条通道都是收费的,所以对车辆没有真正起到分流作用。

三大新动力助推过江免费

大桥即将移交地方

与大修同步进行

大桥虽处南京市内,但管理方一直是上海铁路局南京桥工段。2014年4月,南京市政府与上海铁路局再次就大桥的管理进行会商并明确,南京市政府将接收大桥公路桥资产,并拟于当年6月底前完成移交……不过,实际的移交工作直到眼下也未完成。“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铁路部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后来铁路部门与南京市进行过多次大大小小的商谈,长江大桥公路桥的移交将与封闭大修同步进行,“但是,因为替代通道一直确定不了,所以一直没有真正付诸行动。”今年底,纬三路过江隧道将建成通车,这使得免费通道多了一种可能性。

纬三路对接内环

过江十分便利

纬三路过江隧道,处于长江大桥与纬七路过江隧道之间,距离长江大桥5公里。与纬七路过江隧道相比,纬三路隧道在江南段有两个入口,一个在扬子江大道海德卫城附近,另一个位于定淮门大街,两个入口在扬子江大道地底交会后,交叉“潜”入长江,直达江北丰子河路出口,全长7368米,采用双向八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据悉,纬三路隧道建成后通行能力将是长江大桥的两倍多,而且它直接与城市快速内环相接,通车后将大大缓解南京过江难。这也意味着,在现行的各条过江通道中,纬三路隧道是最可能承担起长江大桥现行功能的。

备战江北新区

排除“拦路虎”成必然

近两年来,南京全方位启动江北国家级新区的规划建设。国家发改委在《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中,也提出要“以潜力较大的江北新区提升南京的整体竞争力和国际化水平”。

不过,在广大市民及网友的心目中,交通便捷将是国家级新区带来的重要红利之一。

因为,根据国家级新区申报的种种要求,所有的过江隧道应当免费通行。近期也有传言称,为了冲刺江北国家级新区,南京市政府正在考虑回购长江隧道,让隧道免费。虽然这一消息并未得到官方证实,但申报国家级新区,排除过江“拦路虎”已成必然。

纬三路隧道收费一度“铁板钉钉”

在今年3月3日举行的2015年南京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官方对于纬三路过江隧道是否收费的疑问,给出的是个肯定答复,并表示收费形式与标准原则上与目前的过江隧道一致。

会上,南京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曾对快报记者表示,纬三路过江隧道作为经营性收费项目,待项目建成符合收费条件后,将设置扬子江隧道(纬三路隧道的“大名”)收费站。至于怎么收费,有一个基本原则就是纬三路建成通车后,将与纬七路即长江隧道采取统一政策。如今,纬七路过江隧道的收费标准是单次10元,月票卡300元包月。相关部门也在考虑,将两个过江通道的月票合并,一张月票可以畅行两个过江通道,具体怎样实施仍有待市政府的批准。

正在研究纬三路和长江隧道免费方案

不过,纬三路隧道究竟收不收费,这一问题近来有了不同的说法。现代快报记者昨天了解到,南京市有关部门正在着手研究纬三路隧道、长江隧道免费通行的可能性及方案。

目前,南京的过江通道并不少:长江大桥、二桥、三桥、四桥、纬七路隧道等。但是,免费的只有长江大桥一个。而且,最便于从市内过江的,也只有长江大桥以及年底将开通的纬三路长江隧道。

这两年,随着纬三路施工的不断进展,市民对免费的呼吁也从来没有停止。再加上大桥移交、江北新区建设等多重客观因素,使得纬三路隧道免费成为绕不过去的一个课题。

现代快报记者获悉,目前主管部门正在论证纬三路免费通行的可行性,而且拟将其与长江隧道一起,进行打包免费。不过,详细的方案目前尚未披露。

有业内人士称,过江隧道前期投入巨大,一旦免费,高昂的成本如何收回是个难题,政府必须拿出大决心加以回购。无论如何,从长远来看,过江通道免费是必然趋势。

到2030年

将有21条过江通道

根据规划,到2030年将有21条过江通道,过江通道成片联网。

已建成

南京长江大桥,免费。

长江二桥,收费。

长江三桥,收费。

长江四桥,收费。

南京长江隧道(纬七路过江隧道),连接河西新城区——江心洲——浦口区(浦口新城片区)。收费。

南京大胜关铁路桥,未来的宁和城际将在此过江。

地铁3号线,北起林场站,跨越长江进入南京主城一路南下,南至秣陵东路站。

地铁10号线,西起雨山路站,跨越长江进入河西新城,东至安德门站。

在建中

纬三路过江隧道,预计2015年底通车,北起浦口区顶山镇顶山转盘西侧,跨越规划中的沙子河路、江北滨江大道,以隧道形式穿越长江、江南滨江大道后,南管隧道与定淮门大街顺接,北管隧道与扬子江大道顺接。

远期规划

南京长江五桥(梅子洲过江通道),大致起于长江北岸的五里桥,横跨梅子洲,终点在河西油坊桥。

南京上元门过江通道,已经确定从南京火车站出发,然后延伸到江边,通过建跨江大桥或江底隧道到江北,第一站是浦口的林场站。

南京龙潭——仪征通道。

南京七乡河过江通道。

地铁4号线二期,一期的龙江站延伸到浦口区珍珠泉。该条线路有南京地铁“换乘王”之称。

南京锦文路过江通道,从滨江到桥林。

南京浦仪夹江通道。

南京龙潭过江通道,江南岸从龙潭过江,向北经仪征工业园内建新道路连接沪陕高速。

南京汉中西路过江通道。

南京建宁西路过江通道。

南京和燕路过江通道,属于龙蟠路北延的一部分,相当于城东干道向北一直延伸过江。有可能建成类似于夹江大桥-长江隧道的过江通道,不但方便大厂的居民过江,还将方便八卦洲的居民过江。

南京仙新路过江通道,从新港到玉带。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纬三路 过江通道 过江隧道 林场站 双曲拱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