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京户均2.83人 母亲育儿参与度为父亲2.5倍

新华网-现代快报项凤华张希为 2015-05-14 13:55: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卫计委:爸爸在照料孩子上做得不够

数据显示,南京妈妈育儿参与度是爸爸的2.5倍;爸爸们吐槽:上有老下有小,忙挣钱哪有时间

中国江苏网5月14日讯明天是第22个国际家庭日,国家卫计委昨天发布《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年)》,我国当前家庭发展呈现出家庭规模小型化、家庭类型多样化的特点。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统计部门获悉,江苏居民的家庭规模,在这20多年来出现不断下降的态势。早在1990年,江苏平均每户是3.75人,而到了2012年,平均每户仅3.06人,下降幅度高达18.4%,而3.06人这个数字,江苏已经稳定了3年。家庭迷你化趋向稳定,也会引发一些诸如养老保障等方面的各种社会问题。

现代快报记者项凤华张希为

南京户均2.83人 母亲育儿参与度为父亲2.5倍

南京城市户均2.83人

国家卫计委去年开展的“中国家庭发展追踪调查”显示,现在的家庭呈现出规模小型化、家庭类型多样化的趋势。二人家庭、三人家庭是主体,由两代人组成的核心家庭占六成以上。同时,单人家庭、空巢家庭、丁克家庭也在不断地涌现。家庭收入差距明显。收入最多的20%的家庭和收入最少的20%的家庭相差19倍左右。

江苏的家庭规模也呈现出小型化趋势,以省会南京为例,家庭规模从“五普”户均2.92人缩小到“六普”的2.77人。同时,“小家庭”越来越多,一代户占38.33%,二代户占46.29%,二者合计约八成五。可见祖孙三代同堂的家庭不足一成五。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统计局了解到,2014年,南京城市平均每户家庭人口2.83人,户均人数有所上升,但依旧是平均一家三口都不到。

妈妈育儿参与度是爸爸的2.5倍

家庭变小了,家庭功能也相应地呈现出结构性矛盾。国家卫计委调查显示,父亲在照料和教育儿童的过程当中发挥的作用、扮演的角色比较有限。说明中国爸爸在照料孩子上还做得不够。

父亲在照顾孩子方面的角色缺失,这一点在南京大部分家庭也有体现。南京市计生委去年曾发布过一项家庭调查,发现南京0-3岁婴幼儿以隔代抚养为主,也就是说,老人对孩子照顾得比较多,而且女性的家庭参与远高于男性。南京母亲的育儿参与度达到了父亲的2.5倍,且家务劳动60%以上由女性承担。

对于这一结论,不少网友为爸爸叫冤,“爸爸都要在外赚奶粉钱,没时间照顾小孩。” 80后华先生感触颇深,“我要背着一个重重的壳呀,一步一步往前爬。”他觉得自己在工作、抚养孩子、赡养老人方面分身乏术,总觉得时间不够用。

南京近四成老人独居生活

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司王海东司长指出,我国当前家庭发展,家庭养老需求和医养结合的需求比较强烈。“现在家里的老人养老靠自己和家庭成员。”

2014年度南京人口发展报告显示,南京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发展,2014年末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口规模已达84.56万人,在2013年81.28万人的基础上增长了4.04%。南京户籍人口的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2.17岁,上涨了0.47岁。去年发布的家庭调查显示,31%以上的南京家庭有老年人口,这其中又有近四成是独居老人(或仅与未成年人共同生活)。

老年人多了,家庭规模又在缩小,如何让上了岁数的父母安享晚年成为子女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关注

江苏一年5.2万个单独家庭申请二孩

国家卫计委的调查显示,计划生育家庭和非计划生育家庭比较而言,总体来讲计划生育家庭的发展状况明显好于非计划生育家庭,比如经济发展方面、健康管理、代际互动等方面都有明显优势。

昨晚,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卫计委了解到,自去年3月28日,江苏省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后,截至今年3月底,江苏全省共受理符合单独二孩政策再生育申请52258例,已审批发放再生育证48208例。

“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再生育申请受理并没有出现很多人预想中“井喷式”的增长。人口专家表示,在宽松的政策条件下,人们的生育心理会归于正常,会更多地从自身的经济条件、事业发展、儿女照料和年龄因素等多方面选择是否进行二孩生育。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卫计委 育儿 妈妈 家庭规模 计划生育家庭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