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京90后潮语趣解传世名著 边读名著边访城市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江苏网5月14日讯南京选出50部与南京有关的传世名著,邀请了海内外专家学者撰写推荐词,推荐市民阅读。然而与这些“高大上”名家荐书不同的是,一群90后“不甘寂寞”,他们一边读名著一边访城市,在微博、微信和“南京发布”上发表了很多读书感言。昨天,“我们身边的传世名著”寻访团读书会在南京先锋书店举行。

“身为南京人,我从名著中重新感受了南京,为这座城市感到自豪。”南京铁道医学院大二学生马梦浩说,南京是六朝古都,“衣冠南渡”之后,一直是中国文化的中心,《红楼梦》、《西游记》、《桃花扇》这些名著在南京写成和出版不是偶然的。夫子庙的“天下文枢”牌坊彰显了南京的文化地位,诗词歌赋言说南京的更是数不胜数。

有意思的是,90后用直白、诙谐、快餐的“微博体”推荐名著。“你知道魏源的《海国图志》吗,它是一本南京人写的书,结果成了日本现代化的教科书,并最终在甲午战争中打败了中国人。”舜天集团的叶轻灵做外贸,深感学习赶超世界先进的重要性,推荐词写得悲愤透彻、抓人眼球。扬奥推荐《世说新语》这样写道,“这是一本王爷写的笔记小说(作者刘义庆是宋武帝刘裕二弟之子)”。“工科男”李欣向“吃货”推荐袁枚的《随园食单》说,“你知道菠菜豆腐汤食单上怎么说吗?叫‘红嘴绿鹦汤’或‘翡翠白玉汤’,明朝这样叫着”。

鼓励同龄人读名著,寻访团成员也不乏幽默。马梦浩劝告道,扔掉言情小说吧,别看肥皂剧了,名著才会让你成长。对此市委宣传部潘涛处长感慨地说,让同龄人给同龄人荐书,并和寻访城市、活学活用结合起来,就比枯燥的说教有说服力。

本报记者顾巍钟

原标题:南京90后潮语趣解传世名著 边读边走,名著原来在身边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名著 传世 日本现代化 宋武帝刘裕 潮语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