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省县域电子商务大会在滨州召开

新华网山东频道朱津明 2015-05-14 12:45:2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山东频道5月14日电(朱津明) 5月13日上午,山东省县域电子商务大会在滨州召开,全省140个县(市、区)政府负责人及各级商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就山东省电子商务发展政策进行了解读,专家学者围绕农村电商、县域电商生态环境等话题作专题报告。

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事业部与山东省第二批农村淘宝试点县签订合作协议,这一份份的协议,将为未来山东农村电商发展提供动力与保障。签约仪式现场,共有16个县市区与阿里达成合作,将成为“千县万村”计划的落地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巡视员、研究员谢扬讲话,他说:“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明确提出了启动农村流通设施工程,加强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在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说到要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这标志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互联网经济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山东省商务厅厅长佘春明在会上致辞,他说,山东省领导对此次大会极其重视,省长郭树清曾经提到,下一步,“内贸”要抓电子商务,“外贸”也要重视跨境电商。今年山东省资金投入有两个重点,一是中小企业,一是电子商务,商务厅将提供专项资金进行电子商务培训。

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作了主题为“互联网+:从IT时代到DT时代”的讲话,他大胆设想并提出“云商务”可能会是未来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而电子商务的提法在数年之后被提及的频率可能会降低。这样的时代来临的时候,组织形式也会随之发生变化。他说:“阿里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做出充分的安排,计划3——5年把电子商务真正带到农民家门口,让农民把家乡的土特产卖到全球。”

滨州市市长崔洪刚介绍了滨州市发展电子商务的基本情况。据他介绍,2014年,滨州全市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到745亿左右,其中B2B交易额672亿元,网络购物交易额73亿元,约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89%左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限额以上流通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比率达到85%左右;2014年全市淘宝店铺数量达到18800多户,天猫店铺数量145家,“新农村商网”注册用户1728个,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30.9亿元。去年,阿里巴巴集团提出了包括大数据、跨境和农村在内的三大战略布局,其中,农村淘宝顺应了滨州乃至山东鼓励大众创业的需要。

博兴县委副书记、县长殷梅英就博兴县作为山东第一个也是全国第三个与阿里集团合作的农村淘宝试点县分享经验。她说:“博兴县把电子商务作为战略新兴产业和产业发展引擎来推动,成立了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专门领导小组,建立联系会议协调机制,挂牌成立了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县财政设立300万元发展专项资金,人才、科技两个1千万专项基金重点向电商倾斜,引导社会资金加大投入,全县金融机构已累计发放各类电商贷款12.9亿元,448个行政村手机支付实现全覆盖。”

作为“千县万村”计划的重要区域,山东省县域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必将以星火燎原之势,红遍齐鲁大地,为农村经济的强劲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完)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