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定向精准促投资稳增长 一季度投资总额大增

大众日报刘珅 李剑桥 2015-05-14 12:45:2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山东定向精准促投资稳增长 一季度投资总额大增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作为拉动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投资,“投什么、谁来投、怎么投”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经济未来走势。从山东省发改委获悉,山东省注重投速、投量、投向、投效有机结合,通过定向精准投资,一季度投资总额同比增长14.8%。

投什么——

基础设施投资明显加快

经济下行加之市场前景不明朗等因素影响,我省当前存在着制造业投资意愿不强、房地产开发投资乏力、投资增长后劲不足等影响。

“在这种背景下,我们瞄准群众急需、迟早要干的薄弱环节,谋划推进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事项,以政府为主的基础设施投资成为带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我省基础设施投资明显加快,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4.3%,比投资整体增速高出9.5个百分点,投资额占全部投资的11.3%。

据介绍,去年我省固定资产投资为4.16万亿元,今年投资将突出“三个重点”: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省部会商事项落实以及招商项目落地。目前,已部署加快推进高速铁路、公路和能源、城乡基础设施等重大工程建设,筛选确定了120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充实完善省重大储备项目200个,总投资1.5万亿元;一批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获得国家批复并陆续开工建设,当前仅在建和今年新开工的“外电入鲁”、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项目总投资达到2700亿元;持续开展好项目大项目招商活动,累计签订合同项目2234个,投资额2.9万亿元,过百亿元大项目53个,目前已到位资金3103亿元,实际落地项目1409个,占项目总数的63%。

“现代社会的经济发展,交易可以虚拟,但许多重要方面不能够虚拟,比如交通、物流等,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避免资金碎片化,集中投向重点基础设施领域,将发挥更大的投资引领作用。”济南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葛金田说。

谁来投——

政府民间投资双向发力

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大、周期长,仅靠财政资金势必捉襟见肘。“我们通过设立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发行政府债券、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努力破解资金制约难题。”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临沂中环新能源是一家利用垃圾发电的大型企业,每年处理垃圾量达55万吨。“我们通过与当地政府BOO(建设-经营-拥有)模式合作,政府给了公司垃圾收购的特许经营权力,公司则购买垃圾运输车辆以及相关处置装置,特许经营期30年过后,所建项目归我们拥有。”中环公司项目部副经理林文超告诉记者,这相当于为政府省了5亿多元的投入。同时,该公司去年仅上网发电收入就接近6000万元,“实现了企业和政府的双赢。”林文超说。

在坚持“双向发力”原则下,我省通过创新政府投资方式,放大“四两拨千斤”的示范引领效应。计划设立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三年出资100亿元,吸引社会资金3000亿元以上,重点投向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另一方面,着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今年一季度我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6.2%,高于整个投资增速1.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保持在80%以上。

怎么投——

“减肥增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今年,一批高、新、特、优类项目在我省“应运而生”。

项目“落地”,不仅靠争取,更要依靠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经济下行更需要激发企业的投资活力。要进一步转变职能、优化流程,提高投资项目审批效率和信息透明度,推进投资便利化和改善要素市场环境。”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研究所所长刘德军认为。

我省在深化核准备案制度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投资管理方式改革方面作出了实质性的“减肥增肌”举措:一方面简政放权“减肥肉”,另一方面深化改革“加肌肉”。

我省已连续两年取消和下放省级核准、备案事项累计62项;即将出台《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的实施意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以铁路投融资为例,山东铁投公司全力开展济青高铁引进社会资本工作,先后与国内外逾百家投资者进行接触推介;临沂也组建了高铁投资公司,截至今年1月份已完成融资78.8亿元,收储土地近4000亩。刘珅 李剑桥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