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亚鲁能别墅违建:物业默许加盖车库 帮设计方案

南海网邓松 2015-05-14 11:33:5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三亚鲁能别墅违建:物业默许加盖车库 帮设计方案

被投诉举报的1-01号别墅。(三亚新闻网记者 邓松 摄)   南海网三亚5月14日消息(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邓松)此前,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根据网友和业主反映情况,对鲁能三亚湾游艇二区别墅的违法建设行为进行调查,发现该小区业主非法加建车库的情况很是普遍。那么这个小区的业主违法建设从何时开始,有没有遭遇过制止呢? 5月13日,记者继续进行了调查。

物业公司:出于业主需求考虑,默许业主加建车库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鲁能三亚湾游艇二区(以下简称“游艇二区”)由海南鲁能广大置业有限公司和海南三亚湾新城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据了解,游艇二区于2010年9月30日交付使用,其后的管理工作一直由物业公司负责。目前,游艇二区的物业公司为深圳市之平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之平物业”)三亚分公司。

之平物业海南分公司总经理刘伟林称,该小区规划设计并没有车库,车位都是露天的,但该小区业主都是候鸟型,业主返回内地时,车辆长时间露天放置容易损坏。在别墅交付使用后,许多业主提出要加盖车库。物业公司考虑到是业主的现实需求,对此予以默许,但要求业主必须统一样式。并于2014年年初对业主更改车库做了一个大致要求,要求业主的车库为:四根钢筋混凝土柱子作为支撑,上方做一个遮挡物,是开放式的车库。可在加建车库的过程中,不少业主擅自更改样式,并且对别墅的主体结构进行更改、扩建。

根据物业公司统计,目前,该小区西区别墅有50栋已经进行过装修,其中43栋加盖了车库,样式存在一些差异。但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发现,该小区很多后来加建的车库都是封闭式。

据刘伟林介绍,此次遭举报的1-01号别墅,2年多前开始加盖车库,并擅自开挖地下室,对房屋主体结构进行了更改,半年左右完成改扩建,是该小区最早进行违法建设的别墅之一。刘伟林表示,发现业主有除加盖车库外的违法建设行为,物业公司多次进行口头和书面的制止。但由于没有强制手段,对业主的违建行为阻止也并不凑效。同时,因为阻止业主的违建行为,业主不时会和物业工作人员发生不愉快的摩擦。

之平物业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两张《装修违章通知书》,一张是2014年5月份下发给1-01号别墅业主的,另一张是2015年3月15日下发给1-2号别墅。内容是要求他们改正违章建设行为,但对于其他存在违建行为的别墅《装修违章通知书》,和制止业主违建行为的相关记录,工作人员并未出具。

刘伟林称,由于业主的违法建设行为得不到有效制止,物业公司随后多次通过电话和书面的形式向执法部门进行举报,希望执法部门介入。

执法人员:调查曾遭遇“门难进”

按照物业公司的说法,对于业主的违法建设行为,物业公司也希望执法部门介入调查。但一名天涯区城管局执法人员却称,他们城管局2015年成立后,期初介入调查该小区别墅违法建设行为时,却遭遇“门难进”的情况。“起初不让进,不让我们开车进小区,我们只能在小区里走路一栋一栋的查看情况。”

执法人员表示,对于该小区已经建成的违法建筑,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按照相关程序进行,最终进行处理。“走程序,最快也要半个月”。

物业公司为业主设计车库样式

在我国,业主要对房屋进行装修必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业主如要加建建筑物或更改建筑物结构,必须向相关部门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而依据《物业管理条例》规定,物业公司要对物业管理区域内违反有关治安、环保、物业装饰装修和使用等方面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制止,并及时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报告。

根据之平物业海南分公司总经理刘伟林的介绍,公司出于业主需求考虑,默许业主加建车库,并在2014年对车库进行样式的要求。但根据记者调查,游艇二区别墅的改建从始至终都未获得相关部门的批准。

刘伟林同时还介绍,该小区实际上于2012年底就有业主进行违法建设行为。而根据之平物业提供的一份《三亚·鲁能游艇二期西区别墅车库设计方案》显示,这份方案早在2012年10月就对小区业主希望加盖的车库进行了设计。记者看到,这个设计方案同该小区最先进行违法建设的1-01号别墅车库样式相符。之平物业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份方案由物业公司让三亚一家装修公司设计,这家公司根据该设计方案在小区内负责完成了3个车库的建设。

海南邦威律师事务所王进认为,作为物业管理企业,应该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对于业主的违法建设行为应予以制止,而上述物业公司找公司设计车库方案,有参与业主违法建设的嫌疑,有关部门若认定因此造成违法建设事实,可追究物业公司的相关责任。

新闻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四十条:在城市、镇规划区内进行建筑物、构筑物、道路、管线和其他工程建设的,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向城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的镇人民政府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第六条:装修人从事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活动,未经批准,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搭建建筑物、构筑物;

(二)改变住宅外立面,在非承重外墙上开门、窗;

(三)拆改供暖管道和设施;

(四)拆改燃气管道和设施。本条所列第(一)项、第(二)项行为,应当经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第(三)项行为,应当经供暖管理单位批准;第(四)项行为应当经燃气管理单位批准。

《物业管理条例》第四十六条:对物业管理区域内违反有关治安、环保、物业装饰装修和使用等方面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制止,并及时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报告。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物业公司 车库 别墅 鲁能 违建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