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女老总涉案1.5亿元潜逃美国 海口警方成功劝返归案

南海网高鹏 2015-05-14 11:33:5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海网海口5月1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高鹏)5月13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口市公安局获悉,海口警方近日成功将漂白身份、潜逃境外14年之久的经济犯罪嫌疑人陈某(女,49岁,浙江人)劝返归案,其涉案金额1.5亿余元人民币,这是公安部部署开展“猎狐2015”专项行动以来,海口警方成功劝返的首名境外逃犯。

女子虚开1.5亿元增值税专用发票潜逃境外

海口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王斌介绍,陈某在20多岁时从浙江杭州老家来到了海南创业,成立了海口海翰医药有限公司并担任法人代表和总经理。陈某利用开“阴阳票”、假发票等方式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2001年4月,海口警方依法对其进行立案侦查,该案涉案金额达1.5亿元。

案发后,陈某潜逃境外。同年5月,海口警方对陈某作出刑事拘留决定。2004年5月,海口市检察院对陈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女子注销国内户籍 潜逃美国取得“绿卡”

王斌说,海口警方对陈某的侦查、抓捕从未放弃,但陈某漂白身份,这给警方的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海口警方多次到杭州进行侦查发现,陈某在国内的户籍已经注销,案发后以到新加坡留学为由潜逃,但实际上陈某是通过香港潜逃去了美国。”王斌介绍,陈某归案后交代,她的哥哥在美国给她了帮助,并且取得了美国“绿卡”,还嫁了人,并有两个孩子,而且以美国“绿卡”的身份回国。

海口警方对亲属做工作潜逃境外女子归案

王斌说,陈某的父亲于2011年病重在上海住院治疗,但当时陈某却不能、也不敢回来探望,最终父亲过世。海口警方了解到,陈某的母亲在海口有套房子,冬天会到海口过冬。2015年春节时,民警对陈某的母亲在生活上给予了很大帮助,同时民警不断给陈某母亲讲政策、讲法律、阐明利害关系,最终打消了陈某及其亲属的思想顾虑,陈某表示愿意投案自首。2015年5月5日下午,海口警方将陈某带回海口归案。

“前段时间听说,中国警方开展了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猎狐2015”),并和美国警方建立了追逃机制,自己担心美国警方会把身份信息告诉中国警方。陈某回到海口曾说,自己也听说海口警方对母亲的帮助,自己愿意自首。

境外不是在逃经济犯“避罪天堂”海口警方坚定表态

据了解,2014年海口警方就已先后成功劝返潜逃泰国7年的庞某、潜逃境外10年的郭某以及潜逃泰国11年的吴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

海口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赵江表示,境外绝不是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的避罪天堂,无论犯罪嫌疑人逃到哪里,无论逃了多长时间,无论手段多么高明漂白身份,警方都会将他们缉捕归案、绳之以法。境外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要认清形势,不要心存侥幸,不要再犹豫不决,抓紧主动回国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对主动投案自首的,警方将依法从宽处理。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海口警方 陈某 涉案金额 绿卡 猎狐2015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