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亚崖州百年温泉古迹变露天澡堂 垃圾污水无人管

南海网沙晓峰 2015-05-14 11:32:2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三亚崖州百年温泉古迹变露天澡堂 垃圾污水无人管

5月13日,人们在三亚崖州古迹之一的既济亭热水池洗澡。(三亚新闻网记者 沙晓峰 摄)

三亚崖州百年温泉古迹变露天澡堂 垃圾污水无人管

5月13日,人们在三亚崖州古迹之一的既济亭热水池洗澡、洗衣服。(三亚新闻网记者 沙晓峰 摄)

南海网三亚5月13日消息(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沙晓峰)透心凉,三亚崖州古迹之一的“既济亭”会不会从地图上抹去?近日,有网友在南海网阳光岛社区发帖称,三亚市文物保护单位、崖州古迹之一的“既济亭热水池”古温泉由于长期以来无人管理,如今不但出水量越来越少,还变成了人们的洗澡堂。5月13日,南海网、三亚新闻网前往现场采访时发现,该百年温泉俨然变成了露天的洗澡堂,里面的垃圾、污水无人管。当日,三亚市博物馆负责人回应称,已经关注该现象,下一步将启动既济亭的修缮工作。

网友发帖:担心崖州古温泉即将消失

“透心凉,崖州古迹之一的‘既济亭’会不会从地图上抹去?”近日,网友林先生在南海网阳光岛社区发帖称,三亚市文物保护单位、崖州古迹之一的“既济亭热水池”由于长期以来无人管理,如今不但出水量越来越少,还成了澡堂。林先生称,据史料记载,这个温泉有近500年的历史了,它可以称之为海南温泉的老祖宗,因为这眼温泉是本省第一处开发并有记载的温泉,时过境迁,现在这处古温泉的百年古韵早已消失殆尽,如今它有了一个尴尬的新身份——露天洗澡堂。

“作为当地人,真是不希望既济亭消失。”林先生表示,曾有报道称,2010年初,河北遵化县一眼喷涌了千年的古温泉基本干涸了,当地怀疑是其周边过度开发造成的。而目前崖城这个温泉出水量早就不能和以前相比,因为附近有居民每天都在抽水、取水,这流淌了百年,并温暖了他们无数代人的热水池,有一天会不会就这样干枯了。会不会把这个崖州八景之一的古迹从地图上抹去?为此,林先生很担忧。

记者直击:百年温泉变身露天澡堂垃圾、污水无人问

5月13日上午7点20分许,在林先生的指引下,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驱车沿着三亚崖城古城北楼路一路向北走约两公里后,来到高地岭,一个断垣残壁围成的一处半圆池子和三处方形池子出现在记者的眼前。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袅袅青烟带来的微微热气中,一个半圆形的大池子里的周边约有7、8人正在忙活着,水面不断向上冒着热气,有人正在洗衣服,有人在洗头,还有穿着短裤的男子直接从池中打水光着上身开始冲凉,而一旁还有2人自带移动式的浴缸,正悠然自得地泡起了温泉,这些洗澡、泡澡的人中,不但有男性,也有女性。其他的三处方形池子已经变成了死水,一些洗涤后的污水也随之流进附近的臭水沟里。从旁边的垃圾,记者一眼可以看出,这里应该是许久都没有进行清理了。

“这就是温泉的泉眼,如今已经越来越小了。”在这些池子的上方,林先生指是一处冒出热气的出水口告诉记者,以前还有几个出水口,现在只有一个且出水量比以前少多了。

“如果真要用温泉水洗澡,可以将水打回家去洗,这样光着上身在现场洗,不但会影响其他水池的水质,还很不雅观。”林先生表示,这不就是个缺少管理的露天式公共澡堂吗?如果不是旁边立的牌子,很难让人联想到这里还是三亚市文物保护单位“既济亭热水池”联系在一起。

采访时,有市民表示,既然是文物就应该要好好地保护,不能是这满眼更衣洗浴的情景,这不仅不好意思进去参观,还对这里文物保护表示了担心。

当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也有一些闻讯而来的游客,拿着手机拍摄许多人直接在“露天澡堂”冲澡的场景,当看到随处可见的垃圾和横流的污水后,一位外地游客表示很疑惑,“这么好的古温泉,怎么不好好管理?”

部门回应:将启动修缮工作

“既济亭,也叫热水池,其修建历史可上溯到明正德年1506到1522年间。”5月13日,据三亚市文体部门的相关人员介绍,由于年代久远,砌砖倒塌,在清朝光绪十五年的时候,崖州知州唐镜沅将它重新修复。并在在离池子不远的地方建了一个名为既济亭的亭子,所以现在这里也叫既济亭热水池,是当年著名的崖州八景之一,2005年被三亚市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当地人介绍,该温泉不仅温度适中,且传说泉水具有治疗百病的神奇的功效,住在附近的村民们都喜欢到这里打水回家洗澡做饭。但是近年来,到此洗温泉的人多了,又缺乏有效的管理,所以池子就成了现在这样。

“已经关注该现象,将启动既济亭的修缮工作。”当日下午,三亚市博物馆负责人回应称,目前上级已经下拨了修缮既济亭热水池的专项经费,本周将启动现场的勘查修缮方案,待完工后将聘请专人监管。

三亚崖州百年温泉古迹变露天澡堂 垃圾污水无人管

5月13日,三亚崖州古迹之一的既济亭热水池变成了露天的澡堂。(三亚新闻网记者 沙晓峰 摄)

三亚崖州百年温泉古迹变露天澡堂 垃圾污水无人管

5月13日,三亚崖州古迹之一的既济亭热水池旁的臭水沟。(三亚新闻网记者 沙晓峰 摄)

三亚崖州百年温泉古迹变露天澡堂 垃圾污水无人管

5月13日,三亚崖州古迹之一的既济亭热水池。(三亚新闻网记者沙晓峰 摄)

三亚崖州百年温泉古迹变露天澡堂 垃圾污水无人管

5月13日,人们在三亚崖州古迹之一的既济亭热水池取水。(三亚新闻网记者 沙晓峰 摄)

三亚崖州百年温泉古迹变露天澡堂 垃圾污水无人管

据报料人透露,目前该出水口已经越来越小了。(三亚新闻网记者沙晓峰 摄)

三亚崖州百年温泉古迹变露天澡堂 垃圾污水无人管

周边的垃圾无人清理。(三亚新闻网记者 沙晓峰 摄)

三亚崖州百年温泉古迹变露天澡堂 垃圾污水无人管

5月13日,一位游客用手机拍摄人们在既济亭热水池洗澡的场景。(三亚新闻网记者 沙晓峰 摄)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崖州 古迹 污水 新闻网记者 垃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