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承德平泉医生高金:四十年的坚守 只为乡亲健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承德5月13日电 四十年,从稚嫩的十八岁,到鬓发霜染,他无怨无悔,坚守在山区医疗卫生第一线。他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技与朴实的为人,让乡亲和患者共同称赞。他就是2010年曾被授予“承德市白求恩式医疗卫生工作者”、多次被评为市县优秀共产党员的平泉县黄土梁子中心卫生院医生---高金。

1975年,18岁刚刚高中毕业的高金,毅然选择了自己想要从事的职业---医疗工作,成为白池沟公社卫生院一名医生。当时农村经济状况落后,缺医少药现象十分严重。他所在公社人口八千余人,却没有一名正规院校毕业的医生,群众就医十分不便,很多病人因没有得到积极有效的治疗而失去了生命。这更加他坚定了他要做一名优秀基层医生、服务广大农民的决心。刚参加工作,对医疗卫生知识不懂,他虚心向带教老医生学习,任劳任怨,很快得到了同事的信任和认可,并于1976年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77年恢复高考,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承德地区卫生学校。在学校,他刻苦学习,勤奋钻研,尽可能多地学习和掌握医学知识,在专业上力求精益求精,对不理解的问题经常向老师虚心请教。由于个人的努力,他被选为学校学生会主席。毕业后他放弃了留在市、县级医院的工作机会,主动回到白池沟公社卫生院。后来,他先后在杨树岭、平房、柳溪、黄土梁子等卫生院工作,并担任过院长、书记等职务,他的足迹遍布了半个平泉县,四十年来,不管干什么工作,他始终坚守在基层,坚守在他的诊桌前,坚守在他钟爱的基层医疗卫生事业上。

他是患者眼中的恩人

四十年来,他夜以继日的为患者治疗各种疾病,像一台永不停转的机器,超负荷的运转着。先后接待患者40余万人次。

他平易近人,对所有的患者和家属都一视同仁,当做自己的家人,群众更是把他当做自己的亲人,有什么病都找他看,有什么话找他说,不管在什么地方,在什么位置,群众都说高金是他们的救命人、知心人。

1998年12月15日,太平梁村的邢芳芳患肺炎,其母抱到卫生院就诊,他立即为患儿测量体温,片刻后芳芳的体温高达40.1℃,这时孩子开始出现抽搐、大小便失禁,处于休克状态,由于痰液阻塞呼吸道,患儿呼吸极度困难,情况紧急,高金拿起吸痰管口对口为芳芳吸痰,同时实施吸氧、抗惊厥,经过一系列的抢救昏迷45分钟之久的芳芳终于苏醒了,在场的人都捏了一把汗,同时也深深的为他的医术和医德竖起了大拇指。1999年,他在平房卫生院工作期间,西樱桃沟村54岁的农民吴占清服敌敌畏250ml,乙醇150ml,送到医院急救,高金亲自抢救守护患者三天两夜60多个小时,终于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感动得患者家属痛哭流涕。一次,已经下班回家,在半路碰到一个修剪果树不慎掉到地下,把多半个耳朵都差点剪掉,当时流血不止,他紧急的对其进行包扎,并用自行车把患者带到医院进行处理,保住了这位患者的耳朵。在对待患者上,他常对单位职工说:“患者来看病,本身就很痛苦,微笑和热情能有效缓解他们的一些痛苦,也是治疗的最简单的方法,我们都要这么做”。他是这样说的,也一直这样做,他始终坚持热情、真情、微笑服务,有些贫困患者中午没钱吃饭,他出钱买来饭菜,有些患者看病没钱,他出钱垫付,这样的情况数不胜数。

他是同事眼中的贴心人

在工作中,他率先垂范。从不命令职工如何如何,而是自己走在前,为职工做出榜样。他十分注重人才的培养,把技术、人才作为医院发展之本,先后送出多人到县级以上医院进修,如今这些人已学完归来,并成为医院的骨干力量。2014年卫生局将黄土梁子中心卫生院作为绩效试点单位,做为支部书记的他,会同院长一道带领全院职工讲政策、做工作,历经半年,几易其稿,终于制定出了较为合理可行的绩效工资方案。为全县推行新的绩效工资工作提供很多有价值的经验资料。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担任卫生院长职务,任职期间正赶上药品市场开放,全县医疗卫生单位都处于转型时期,经济效益普遍下滑,有几家卫生院已经倒闭。面对严峻的形势,他提出了“卫生院以管理求效益、以服务求生存、以技术求发展”的发展之路。他第一个在全县打破大锅饭,实行效益工资制,充分体现能者上、庸者下的管理模式;第一个在乡镇卫生院开展“以德治院”,把医德贯穿于医院服务各领域,实现服务态度亲情化,对待患者要求职工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实行微笑服务;第一个在乡级卫生院中购置B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200MAX光机等先进设备,并使设备产生最佳效益。

在医院没有实行绩效工资前,虽然他的工作量最大,但他却拿职工的平均工资。实行绩效工资后,按说他应该得到更多的奖励工资,但他却从未多拿,一问他为啥该得的不得,他就说:“这都是大家的功劳,我不能多拿,再说现在工资比原来都多不少了,够用了”。

他是家人的眼中的“忙人”

高金的家在农村,妻子、孩子和父母都需要他来照顾,虽然他换了很多工作单位,但他对家的责任始终没变,为了照顾家人,他放弃了许多晋升和到县城工作的机会。但由于他的病人较多,每天忙完单位的工作再赶到家已经很晚了,有时乡里乡亲知道他回来,还要找他看个病,开个方什么的,一天几乎没时间帮家里干点活。说起对家里的愧疚,他说:“最对不起家里的就是九六年翻盖的房屋到现在没顾得上勾缝,没能盖上一个像点样的厕所”。现在他已经接近六十岁的人了,每天仍然坚持骑摩托车回家照顾年迈的父母,一年四季风雨无阻。

四十年来,他没有豪言壮语,始终谦虚、低调的工作,他治愈了数万人的疾病,给无数个家庭带来了欢乐和幸福,而他自己的腰椎病却无暇顾及。每次要给他荣誉和想推荐他的时候,他总说“自己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没什么可说可写的,多推荐和写写别人吧,尤其是年轻人,能激励他们更快成长”。他在用自己的行动履行着一位共产党员的职责,践行着自己的人生信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毕生的追求”。(完)(王珊珊 通讯员赵国新 张春旺)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