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康保抢抓机遇 “风”行创新发展新路径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张家口5月13日电“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春天刮出山药种,冬天刮出犁底层”,这首流传在河北康保县的古老歌谣形象的描述了当地人昔日对“风”的深刻感受。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康保县审视县情、错位思考,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联合申冬奥的历史机遇,坚持“无中生有、有中生新、新中生奇”的发展理念,大做“风”文章,趟出了一条“风”行康保创新发展的新路径。如今,在康保大地,一架架缓缓转动的风机,一只只扶摇直上的风筝,一名名务实肯干的党员干部,掀开了康保县绿色崛起、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河北康保抢抓机遇 “风”行创新发展新路径

康保县风力发电项目 胡年帅/摄

以风光为主,实施新能源项目

康保县位于蒙古高原的东南侧,海拔高度约为1500m~1600m,为蒙古高原冷空气进入华北平原的主要气流通道,气流在这里提升。据测风点测试,10m高度年平均风速为6.3m/s~8m/s,10m高度平均风功率密度210W/m2~480W/m2。风电开发前景广阔。全县拥有500万千瓦风电开发潜力。

近年来,该县依托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抢抓张家口创建“可再生能源应用综合创新示范特区”的机遇,通过壮大开发规模、提升开发质量、创新开发模式等系列举措,将风、光电等可再生能源产业培育成全县工业的支柱。目前,该县500千伏输变电一期工程竣工投产,国电四期、华电二期、协合一、二期4个共45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工建设,其中华电二期实现当年开工建设,当年并网发电,全县风电开发规模达到108万千瓦,并网发电68万千瓦;江苏振发处长地、华能国际闫油坊2个共5万千瓦光电项目开工建设,实现了光电开发零的突破。同时,该县努力延伸产业链条,把风光发电与设备制造、风光储输等相关产业相结合,打造新能源产业基地。把可再生能源开发与现代农业相结合,大力发展光伏种植大棚、光伏养殖大棚等复合型项目,实现由单一式开发向复合式开发转变,提高风光、土地等资源利用效率,增加可再生能源产业的综合效益。

此外,该县积极运用市场思维和市场机制,严格实行项目公开评审制度,对企业进行考察甄别,真正筛选出实力强、技术硬、信誉好的大公司、大集团进行合作开发,把优质资源向优质企业集中,促进可再生能源产业提速、提质、增效。

以清风为媒,打造文化旅游品牌

河北康保抢抓机遇 “风”行创新发展新路径

风筝节上 五颜六色的风筝偏偏起舞 胡年帅/摄

蓝天、白云、草原、随风起舞的风筝,构成一幅曼妙的图画……

2013年以来,康保县按照“政府搭台、市场唱戏”的思路,已经成功举办两届草原风筝友谊赛,通过打造品牌活动提升吸引力和关注度,让更多的人了解康保、走进康保、投资康保。

据统计,两届风筝赛的举办,共吸引了来自台湾、马来西亚、柬埔寨、韩国、越南、新加坡、澳门、青岛、深圳等20个国家和地区36支代表队3000多名专业选手和风筝爱好者的参加,吸引游客达30万人次,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拉动消费达2亿元,尤其对餐饮业、批发零售贸易业、旅游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拉动效果明显,饭店宾馆甚至出现了“一桌难订,一床难求”的情况。

通过举办风筝友谊赛,不仅让外界切实感受到了康保宜居宜游的生态环境、宜商宜业的投资环境、醇厚浓郁的文化环境,风筝友谊赛与草原文化的有机结合,也极大丰富了地域文化内涵,提升了生态旅游品味,扩大了康保县对外影响。

“与发达县区相比,康保县在区位、交通、发展基础等方面不具备太多优势,加上开放晚、综合基础薄弱等因素,干部群众不同程度存在循规守旧、保守自卑等心态,要想大发展,必须思想大解放!要用辩证的思维正确审视县情,立足厚重的历史文化、独特的地域文化和草原生态文化,挖掘后发优势,变自然劣势为资源优势,标新立异培育、宣传、营销自己的特色文化品牌。让文化引领发展,让经济发展体现文化品格,全面激发干群的内在动力和创业活力,逐步走上科学、可持续发展绿色崛起之路。”该县县委书记冯印涛如是说。

河北康保抢抓机遇 “风”行创新发展新路径

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指导工作 胡年帅/摄

以作风为基,练就干事创业队伍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该县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问题,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员意识,厉行思想艰苦、学习艰苦、工作艰苦、作风艰苦和生活艰苦,进一步叫响“向我看齐”。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形成了团结奋进、开拓进取、干事创业、勇争一流的良好风气。

在草原风筝赛、草原马拉松赛、草原冰雪欢乐世界等系列活动期间,书记、县长身先士卒,带头垂范,一项活动一项活动地安排部署、一个方案一个方案地研究把关,“开夜车”运筹谋划、到现场亲自指挥成了常事;广大干部加班加点,废寝忘食,昼夜奋战,一项任务一项任务地推进、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落实。从专家邀请到来宾接待,从食品卫生到安全保卫,保证了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的执行到位,在多个方面超越了自我,做出了特色,提升了水平。

上项目促发展是作风建设的成效体现,该县将2015年确定为“招商引资年”,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每一位县级领导带头推动工作落实,主动深入一线解决问题,全县上下形成了“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指标”的工作氛围。目前,22个项目签约入驻工业园区,9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嘉康脱水蔬菜、中科光电子2个项目已投产运营;投资50亿元的三峡新能源绿色生态光伏500mwp发电站项目正在进行建设前准备……

此外,该县在全县范围内推行“321”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县级领导每人包扶3户困难户、部门和乡镇主要领导每人包扶2户困难户、副科级领导干部每人结对帮扶1户困难户。全县100多名领导干部、400多名农事代办员、2800余名党员志愿服务者活跃在基层一线,帮助群众代办事务3500多项,解决难题1200多个,化解矛盾纠纷360多起。

千里始足下,高山起微尘。用优良的作风凝聚党心民心,用务实的举措汇聚助推发展力量,康保县正在向着美好的明天阔步前行。(王哿 通讯员 张艳龙)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