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江苏城市中超40%成人是胖子 饮食上有6大问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第二道题

怎么知道自己是不是肥胖?

教你最简单一招:用一根带子先测身高,对折后如果能环过腰就不算肥胖

5月11日是由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防治肥胖日。很多朋友都觉得自己胖,有的其实不胖,有的是真的偏胖,如何简便快速地检测出自己到底是不是肥胖呢?目前,国际上普遍采用身体质量指数(BMI)来衡量体重超标及肥胖症,但最近国外媒体报道,用一条带子来测量你的腰围和身高比例,可能比BMI指数更为精准有效,这是真的吗?

肥胖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十大慢性疾病之一。目前中国人体重超重人群达2亿,肥胖者超过9000万。目前,国际上普遍采用身体质量指数(BMI)来衡量体重超标及肥胖症。具体算法是: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

然而,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在布拉格举行的欧洲肥胖大会上公布的一项新研究称,用一条带子来测量你的腰围和身高比例,可能比BMI指数更为精准有效。

方法为,首先用一条带子测量出你的身高,然后将带子对折,看看对折后的带子是否能轻易环过你的腰。若不能,则为肥胖。以往的国际研究表明,个人腰围超出身高的一半,则有着较高的心脏病风险。

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的研究人员调查了2917名年龄在16岁的青年,发现若使用带子来测量腰围身高比,则三分之一的受试者为肥胖,而采用传统的BMI指数,这些人则全部被归类为正常体重。

专家解读

中国人多胖在肚子上新测量方法更有健康意义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减重专家徐大成副主任中医师介绍,新方法对于腹型肥胖的患者更有意义,也更客观,而且腹型肥胖危害更大。

在使用传统BMI指数测量时,由于肌肉通常比脂肪更重,所以有着大块肌肉、身体强健的人往往也会被列为肥胖,这不是很合理。很多朋友四肢修长,体重达标,唯独大腹便便,腰围过粗甚至超过臀围。这样的体型从外观上看很像“苹果”,也被形象地称作“苹果型肥胖”。“苹果型肥胖”其实叫做腹型肥胖或中心性肥胖,指脂肪主要沉积在腹腔内,表现为腰围增加。

BMI测试方法忽略了腰围的增加对健康危险的指示作用。男性腰围大于或等于90厘米,女性腰围大于或等于85厘米就可被定义为腹型肥胖,腹型肥胖者患并发症的危险要比全身肥胖者大得多。

徐大成主任说,而那些体重处在正常范围内,但其腰围已经超过正常界点的人,他们的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依旧很高,但常常被忽视。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苗苗 体重超标 过半数 城区市民 减重
哭泣 南辕北辙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