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少吃多锻炼"为啥还胖 吃油多等原因可能导致肥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0岁后就不一样?

代谢减慢吸收变弱 发胖更容易

“医生,你们说吃菜放油多会引起肥胖,可我年轻时在吃的方面很任性,不管吃什么都不会肥,可一过30岁就出现了将军肚,这又怎么解释?”当天在义诊现场,一位保安先生如此询问道。

对此,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胃肠腺体外科覃新干医生介绍,一般人年轻时不管怎么吃都不会肥胖起来,主要是年轻时正在长身体,消耗能力比较大,代谢分泌能力强,吸收比较好,吃得多消耗也大,就不会出现肥胖。而随着年龄增长,特别是步入30岁后,运动少了,工作忙,压力大,人的内分泌功能慢慢变弱,代谢减慢,吸收变弱,吃的食物会消耗不掉,沉淀下来变成脂肪,久而久之就会发胖了。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胃肠腺体外科主任陈俊强表示,其实,导致肥胖的原因还有很多种。譬如饮食不规律,饮食结构不太注意,经常摄入高热量食物,能量的摄入超过消耗,而正常人都有一定的代谢率,吃得多就会消化不了,从而导致肥胖。此外,除了遗传因素外,譬如少运动、压力大、经常熬夜、身体有病等因素也会诱发肥胖。

网上资料显示,长期熬夜导致肥胖,是人体内会分泌一种饥饿因子,也叫肥胖因子。在凌晨1时后,它的分泌量会大幅增加,越熬夜的人,出现肥胖的可能性越大。对此,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梁杏欢表示,在医学上没有这种说法。但熬夜会导致人体生物钟紊乱,熬夜的大部分人会喜欢吃夜宵,吃了夜宵后,胰岛素分泌的模式就会改变。接下来问题就来了,一吃东西血糖就会上升,从而导致胰岛素分泌异常。为此,不想肥胖,规律的饮食、规律的作息都很重要。

肥胖的因素不是单独一个因素引起的,不肥胖也不是单独的一个因素导致的。梁杏欢表示,有一些人就是怎么吃都吃不胖,这也有不肥胖的因素起作用的。有些人吃了不胖,有可能是肠胃吸收不好,或是本身转化的蛋白、脂肪的能力小。有的肥胖人说“只喝白开水都会胖”,这其实是不可能的。给人感觉吃什么都胖,其实归根结底还是这三个原因:一是吃得多,吃得不合理;二是吃得多,运动少;三是不运动,还伴有遗传基因。其实,肥胖的人只是比别人更容易吸收而已,并不代表吃什么都会胖。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减肥 肥胖问题 吃菜 吃夜宵 吃东西
哭泣 南辕北辙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