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承德旅游:下好生态这盘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北承德旅游:下好生态这盘棋

河北承德市委书记郑雪碧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承德5月12日电 4月,河北承德的棒槌山下是一片杏花的海洋,可人的花朵展开粉红的花瓣,争艳于挺拔苍翠的柏松之间。凡是在此停留者,无不贪婪欣赏。这样的景色在承德并不稀奇,在这座被誉为“北京后花园”的城市,单是花园面积,就有900多万亩。此时的承德,正值阳春时节,其中气象真是应了那句“红杏忙出墙,粉桃忙嫁衣,梨花忙伴月,油花开满地。”驻足于碧林花海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对于整日面对嘈杂的都市人而言实在奢侈,那喜悦,是他们向往已久的幸福。站在此山,面对此景,我们不得不再度思考关乎幸福的话题。而对于“幸福”,承德市委书记郑雪碧有着属于自己的见解。

生态优势,打造幸福承德

“什么是幸福?在我心中,幸福就是老百姓在解决温饱问题之后,还可以享受到更好的生活环境。”这是承德市委书记郑雪碧对于幸福的定义。他清楚地知道,享受到更好生活条件的前提,一定少不了良好生态环境的保障。对于承德,郑雪碧有这份自信,因为生态本身就是承德最大的优势。

“山高树茂,绿树成荫。”论林,承德有着“华北绿肺”之称,拥有林地面积335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6.7%。9处国家级森林公园,10处省级森林公园于市内大面积分布,经济林、苗木花卉达上千亩,仅塞罕坝森林公园林地的面积就为112万亩,是迄今为止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摄影家的天堂,创业者的战场,是离北京最近最美的地方”这是人们对于塞罕坝的描述与向往,话每至此,郑雪碧的言语中总流露出一份自豪之情。

“城有水则秀,居有水则灵。”论水,承德极为丰沛,市年均自生水量37.6亿立方米,境内拥有滦河、潮河、辽河、大凌河四大水系。“京城一杯水,半杯源承德”。平均每年,承德市向京津等地供水实现18.94亿立方米,占承德全市水资源总量的50.4%。

“城在山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论景,塞外承德有着赏不尽的自然与人文风光。避暑山庄、普宁寺、普佑寺、小布达拉宫远近闻名,丹霞地貌造就而成的棒槌山、双塔山、罗汉山、蛤蟆山惟妙惟肖。身处佟山、罗汉山等48处山体生态文化主题公园,更是可以恰如其分地体验到那句“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惬意。而位于北京与承德间的滦平白草洼森林公园也因层峦叠嶂、水流清澈,奇花异草遍地、珍稀动物成群,吸引着京城游客的前往,络绎不绝。

保护生态,确保生态与旅游协调发展

丰富的森林、水源与景致资源是承德百姓享有幸福的前提与保障,与此同时,热情好客的承德百姓也希望将这份幸福与那些欣赏、向往、寻觅幸福的都市人共享。为此,承德市委、市政府期待通过“旅游”搭桥,建立起承德与各地百姓共同追寻视觉与精神体验的桥梁。而承德旅游的发展前提与保障是什么?是生态。郑雪碧深知,生态是承德最具优势的生产力,也是承德在旅游资源领域最大的竞争力。“我们要在承德的自然优势之上,下活、下好生态这盘棋,以此带动承德旅游业的发展。”

旅游与生态的协调发展问题一直被业内人士所关注、所探讨,对于生态环境的维护与升级,也是被郑雪碧视为重中之重的事。“承德人把生态放在生命线的高度去守卫,绝不能以破坏生态来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承德市每年至少因拒建项目减收50多亿元,为保护生态增支70多亿元。对此,郑雪碧的立场异常坚决。“一方面,我们坚持污染项目无论可以贡献多少税收,坚决不上。达不到节能环保要求的企业无论贡献多大,坚决关停。另一方面,承德市将全力推进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强调绿色发展,打好工业污染、燃煤削减、机动车尾气污染、扬尘污染和油烟排放‘五大治理攻坚战’。”

而对于承德森林与水源的维护,郑雪碧的话语坚决果断。他指出,对于森林的维护,承德将进一步构筑坝上防风固沙林区、北部水源涵养林区、中部水保经济林区和南部经济林区的“绿色屏障”,实现2020年造林绿化500万亩,将全市森林覆盖率提升至65%。对于水的维护,承德将不断加强水利工程及涉水景点工程建设,同时做好水库、湿地、城市水系、自然河湖等水利风景区建设。

尝试新业态,有效解决旅游既存问题

可以说,良好的生态环境带动着承德旅游产业的发展。但仅仅依靠生态环境吸引八方来客行不行、够不够?“不够。”郑雪碧坦言,承德虽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由于气候原因,一年中“半年忙、半年闲”的问题依旧棘手。为改变这一状况,承德市在“生态利用与维护”并驾齐驱的基础上,开始尝试以打造国际旅游休闲目的地为目标,积极拓展现代旅游新业态,加快高端旅游服务业的发展速度。谈到具体的实践措施,郑雪碧告诉记者,承德市已开始重点打造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金山岭长城、隆化温泉、围场—丰宁森林草原、兴隆—宽城塞外山水等5大精品旅游板块。同时,开始在休闲度假领域大施拳脚,希望通过生态观光、文化体验、运动健身、冰雪狩猎等旅游项目,把承德独特的森林、温泉、湖泊、草原等自然生态资源与现代健康产业、高端休闲项目结合起来,建设名副其实的休闲之都。此外,以皇家为主题的大型实景演出剧《康熙大典•鼎盛王朝》与文化大戏《帝苑华梦》的推出,也在很大程度上延长了游客在承德的停留时间,同时,有效打破了承德以往旅游“白天看庙、晚上睡觉”的尴尬局面。

功夫不负有心人,承德市委、市政府所推出的一系列对于旅游新业态的尝试与探索,成为当地旅游服务业新的经济增长方式。2014年,承德接待中外游客2930万人次,同比增长19%;实现旅游总收入265亿元,同比增长30%。对此,郑雪碧心怀慰籍,并对未来充满愿景,“今后,承德将按照打造‘京北瑞士’的目标前进,建设休闲之都,让这里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土更净。游客在此,一年四季皆可游。让承德真正成为当地百姓与八方游客寻找、实现幸福的理想地。”(王珊珊 通讯员 杨洋)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