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穗十二区市陆续开两会 民生实事可有落实?

新快报网络版廖颖谊 2015-05-11 11:28: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不足 6区市公开海选但参与度不高

去年,广州十大民生实事首次向市民公开征集,先实行无定向“海选”,再进行第二轮投票。

市级民生实事已经开了全民征集先河,各区市的情况则不太理想。上周,新快报记者向各区市一一询问十大民生实事的形成过程,从答复中得知,12区市中只有6个实施了公开征集,分别是越秀区、番禺区、花都区、从化市、南沙区和天河区。其中,前四个区市海选后,还准备了超过十个实事项目供市民投票;南沙区只进行了海选;天河区则仅公布了初步拟定的十件民生实事供市民提意见,相比之下可选择度更小。其余6个区市的未征集理由主要是“工作量太大”,或是未接到要求。

公开征集程序可参与度有多高?最终有多少实事来自民意?对此,只有3个区给出了答案。越秀区称,公众投票后,该区选出了票数最高的十件,随后人大会议对其进行部分修改,主要是针对表述是否清晰、可行性进行微调。番禺区则表示,该区最终的十件民生实事有八件来自票选。南沙区则表示,共收到了600条建议,相关部门和人员进一步梳理出十大项;该区2014年的常住人口超过60万人,推算参与率未达千分之一。

其余3个区市则未对此说明,也没有公布公开征集意见的结果。

看看你所在的区市有哪些好事将近

●海珠区 市民将可微信办理证件真正足不出户

海珠区第十项民生实事提及,今年将实现403项企业服务审批事项和83项个人公共服务事项在区、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申办;其中,80%以上事项实现在网上办事大厅和“海珠政务微信”办理。

具体来说,海珠区市民将可通过微信办理涉及该区计生、残联、国土、人社、民政和流动人口管理这六大部门涉及的事务。“比如市民要申请生育单独二孩,此前可能要多次到居委会和街道询问、补交材料,十分麻烦;开通微信办理后,市民可先通过微信平台实时询问要准备哪些材料,甚至通过发语音和图片咨询具体问题。咨询后,可拍照上传需提交的资料图片,相关部门审核通过后,将通知申请人携带资料原件前去取件。如果有资料不齐或出错,也可通过微信沟通,市民不必跑来跑去。”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快递证件服务,市民办理个人事务能真正做到足不出户。

海珠区政务办人员表示,该项工作仍在筹备中,十分有信心年内能实施;目前主要需解决的是各单位政务系统之间的互通问题。事实上,去年海珠政务微信已经实现了微信办事,不过主要是面向企业。

●花都区

当地户籍学生可免费读全日制高中

花都区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今年区级“两会”尚未召开,2015年的十大民生实事还在修改,以最终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的内容为准。

不过,新快报记者搜索发现,其中一项于去年年底公布、供市民票选的实事内容最近已经开始落实:上月22日,花都区教育局发布微博称,为落实2015年花都区十件民生实事的工作,实施教育惠民工程,大力推进免费教育,花都区教育局草拟了《花都区普通高中免费教育实施办法》。该项目资金由区财政全额保障,纳入区部门预算;拟于今年春季学期起实施。免费对象为具有花都区户籍,在该区内各公、民办普通高中就读的全日制正式学籍在校学生;学费补助标准按照花都区物价局穗花价〔2002〕66号公办中小学收费项目标准执行,当有国家或地方有关部门制定新的收费标准时,按新的标准执行。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实事 两会 可微 实事项目 民生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