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化一平台”劲推体制机制创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三化一平台”劲推体制机制创新

为深圳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深圳,是改革的试验田。

5年前,深圳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2013年底,市委五届十八次全会紧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对特区改革发展的指示要求,首次明确提出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和前海开发开放”为重点,实施改革攻坚,牵引和带动全局改革,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以改革论英雄,以实干见成效。改革征程中,“三化一平台”在戮力实干中不断跃上新高度,拓宽改革突破口,劲推城市各方面体制机制创新,为深圳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开启了深圳探索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

市场化:

改革发展“新常态”

高擎市场化大旗,是深圳发展的不二法宝。

深圳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努力实现经济体制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社会领域改革相配套,市场、政府与社会关系相协调,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率先形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鼓励和支持企业遵循市场规律加快转型。

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形成现代市场体系。5年来,深圳着力打造市场经济升级版,争当全面深化改革尖兵。从大部制改革到公务员聘任制、分类管理改革,从当年的市场起基础性作用,到如今的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进入改革“第二季”的深圳,在转变政府职能、发挥市场作用上“减法”“加法”“乘法”一起做,切实解决好政府“缺位”“错位”“越位”等问题,努力实现政府、市场、社会各尽其责、良性互动。

截至目前,深圳全面梳理涉及30个部门的994项行政服务事项,出台市直部门转变政府职能事项目录,共取消、转移、下放189项。

作为深化市场化改革的破题之举,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为核心,瞄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开拓出一条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自2013年改革实施以来,全市两年共新增商事主体约82万户,是现有商事主体总量的47%。这意味着,改革两年,我市商户翻了近一番。

政府放手但不放责,是深圳市场化改革的鲜明特点。深圳决策层放手把创新的选择权、话语权交给市场、交给企业,同时自觉承担起引导、规范和服务责任,探索法治型的市场经济,构建良好的制度、社会和文化氛围。

用好“无形之手”,催生了深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业态。截至2014年底,深圳中小微企业数量激增至84.5万家,无数处于创新期的中小企业“新苗初萌”,加上华为、腾讯等覆盖各领域的“参天大树”,深圳经济生态的“天然林”生命力旺盛。用好“无形之手”,塑造了深圳的市场格局。漫步鹏城,以高新技术园区为龙头的深圳湾区科技产业带,以华侨城为圆心的创意文化产业聚集地等数十个专业市场蔚然成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