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低碳发展任性做“减法” 万元GDP能耗连年下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深圳低碳发展任性做“减法”

万元GDP能耗连年下降,碳排放强度大城市中最低

日前,由国家发改委发起组织的“低碳中国行2015”在深圳启动。这样一个全国性的大型低碳行动缘何选择在深圳“开篇”,组委会解释:深圳低碳发展成绩的确亮眼。

“大运蓝”令人醉心;满街奔跑的新能源车,数量超过纽约、伦敦等国际名城;深圳国际低碳城的规划建设,全球瞩目……近年来,深圳提出建设“低碳城市”并入围国家五省八市低碳试点后,持续任性做“减法”,密集推出多项节能减排政策和措施,在碳排放权交易、新能源车推广等方面屡屡创新,形成了具有深圳特色的低碳发展模式,万元GDP能耗连年走低,碳排放强度处于全国大城市最低水平。

能耗连年下降

深圳是国家首批低碳试点和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城市。从数据看,深圳已提前一年完成了《深圳低碳发展中长期规划》中的12项指标,虽然经济总量保持较高增长,但能源消耗、碳排放增幅连年下降,万元GDP能耗从2010年0.51吨标准煤下降到2014年的0.404吨标准煤,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则由2010年的0.871吨降至2014年的0.673吨。

深圳低碳发展协同效应在不断显现,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分别从2010年的1.48万吨、10.61万吨降至2014年的0.84万吨、5.88万吨。空气质量逐年提升,2014年PM2.5浓度为33.6微克/平方米,较上年下降11%,是近8年来最好水平,处于内地副省级以上城市最低水平,空气质量在全国千万人口特大城市排名第一,“大运蓝”已经成为深圳人晒幸福的新标配。

与此同时,清洁生产、绿色建筑、节能改造、合同能源管理……各种节能减排的低碳行动均在展开。深圳持续加大了天然气、核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和风能等清洁能源的利用,力争今年天然气供应能力达到65亿立方米,天然气在一次能源结构中的比例提高到14%左右。

太阳能应用也在强力推进,凡具备太阳能集热条件的民用建筑,强制配置太阳能热水系统,今年太阳能光热应用建筑面积不少于1600万平方米,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力争达200兆瓦。深圳大力推广的绿色建筑也是减排妙招,截至2014年底,已建和在建绿色建筑面积2000万平方米,节能建筑达到8800万平方米,获得绿色建筑标识项目数量及规模居各大城市榜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减法 GDP能耗 合同能源管理 减排 开篇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