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贺州原副市长毛绍烈"双面人生":衣着朴素敛财千万

新华网夏军 2015-05-04 14:11:0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衣着朴素敛财千万,只与熟人权钱交易--广西贺州市原副市长毛绍烈的“双面人生”

新华网南宁5月3日电(记者夏军)一边身穿朴素旧衣,一边受贿敛财千万;一边重抓廉政建设,一边借干部升迁大收红包。一路受贿、一路伪装、一路提拔,系列违法乱纪行为持续长达16年之久。4月初,广西贺州市原副市长毛绍烈一审获刑17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300万元。随着“新华视点”记者的深入调查,其“双面人生”逐步浮出水面。

戴表面裂成四五节的皮带,受贿敛财千万

位于湘、粤、桂交界地带的贺州市,是广西较偏远之地。毛绍烈先后担任贺州市钟山县县长、县委书记、贺州市副市长、贺州市政协副主席。

在领导、同事和朋友、亲属面前,毛绍烈从不“露富”。他平时衣着非常朴素,所穿的衣服大多是旧的。据办案人员介绍,毛绍烈往往把别人赠送或新买的西装放在衣柜里,挑陈旧便宜的衣服外出。一位在同一栋大楼上班的领导干部说,夏天常见毛绍烈穿一双塑料凉鞋,很难看出领导“范儿”,“他的皮带太旧了,表面都裂成四五节”。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毛绍烈的贪腐行为十分疯狂。办案人员称,对于熟悉的商人和干部,从数千元的“红包”至百万元的巨额贿赂,毛绍烈一概收入囊中。

2012年,毛绍烈被纪检机关立案调查。今年4月初,广西贵港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称,从1996年至2012年间,毛绍烈在工程项目建设、项目规划审批、职务调整、晋升等方面为他人牟取利益,收受他人送给的现金、银行卡等财物,价值人民币1077.33万元;滥用职权,造成钟山县新世纪广场商业步行街宗地的土地出让金损失人民币609.2628万元,造成国家少收贺州市天利花园项目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64.12万元。

表面上看,毛绍烈为人低调,生活健康。他极少抽烟喝酒,闲暇时爱打羽毛球。私下里,他却与多名女性保持不正当关系,长期沉迷于收藏奇石的奢侈“雅好”,仅买“黄龙玉”便花费数百万元。

案发前未收到任何举报,只与熟人进行权钱交易

毛绍烈的腐败行为十分隐蔽。纪检人员说,案发前,广西纪检、检察机关均未收到任何干部群众反映其有违纪违法行为的举报。

毛绍烈严格控制接触商人的范围,只与熟悉的老板进行权钱交易,有的“金主”与之权钱交易长达8年。

毛绍烈利用公权力进行“选择性”寻租。对不熟悉的、社会关系复杂的本地老板的项目,毛绍烈在规划审批过程中往往严格审查;而一些关系少并向其行贿的“可靠”外地老板,毛绍烈则想方设法进行帮助。

2010年,毛绍烈在全权负责贺州市规划审批工作后的1年多内,帮助一家企业老板在6个项目用地规划审批中“帮忙”。对方分10多次向他行贿190多万元。

为了让敛财办事更隐蔽,毛绍烈在重要岗位强行安排“自己人”。他在忏悔书中说,为让他的同学当上县财政局长,关照其商业利益,他强行逼迫班子领导同意他的提拔任用意见。

钟山县一名科级领导干部说,这些被提拔的“自己人”,往往就是那些平日送钱或送贵重礼品的人。安排他们走上干部岗位,就是为了方便腐败官员在土地、工程等重大利益领域进行暗箱操作。这不仅往往造成严重的工作损失,而且堵住了正常的领导干部上升渠道,腐蚀了基层政治生态。

表面上,担任县委书记期间,毛绍烈经常找县纪委领导研究廉政工作,印发廉政警言警句,制作反腐倡廉的台历,发反腐短信,传达各种廉洁从政的精神。但暗地里,毛绍烈借助送礼潜规则,大肆收受红包敛财。

办案人员介绍,贺州曾盛行送礼之风,一些职能部门领导节庆时要给部分县领导公款送礼。小单位送数千元,重要单位可达上万元,一些单位领导甚至开会讨论送钱数额。毛绍烈明知这种情况,却利用干部任免、推荐权大肆收取钱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毛绍烈 党内民主 敛财 自己人 红包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