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防拐骗演习 记者"潜入"校园成功"骗走"3个娃

新疆都市报叶晓敏 付瑞雪 罗立峰 2015-04-30 09:54:28

防拐骗演习 记者

  记者成功将孩子“骗”走。

新疆都市报讯(记者叶晓敏 付瑞雪罗立峰摄影报道)“每次看到有关儿童被拐骗的消息,我总是忍不住流下眼泪。其实,那些骗子拐骗孩子的手段并不高明,只要家长和老师平时多给孩子讲解一些安全教育的知识,也许就可以避免悲剧的发生。”4月27日,宋女士对本报记者说。

其实,在乌市各中小学及幼儿园内,防拐骗安全教育活动在不断进行。4月24日,新疆都市报记者“伪装”了身份“潜入”到位于乌市仓房沟路上的一所小学的一、二年级中,与孩子们来了一场面对面的防拐骗实战演习。

场景一

被陌生人“骗”着拿书包出教室

4月24日上午11时,该校一年级一班的同学们像往常一样做完课间操后回到教室。

就在此时,由本报及该校共同策划的“防拐骗演习”模拟情景开始,记者扮演起了“狼阿姨”,老师为了配合此次演习,也故意留在了教室里。

当记者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表面佯装无事地走到了该班学生佳佳(化名)的课桌前时,佳佳并没有注意到记者。记者俯下身,将手搭在佳佳的肩膀上轻声对佳佳说:“佳佳,我是你妈妈的同事,你妈妈今天有点事,让我来学校接你去她的单位。你收拾一下书包,咱们现在就走。”此时的佳佳心中似乎有些疑问,但还是开始收拾起了自己的书包。

随后,佳佳抬起头喊了一声“老师”,可是由于他的声音太小,老师没有听见。记者见此赶忙对小佳佳补充了一句,“我刚给老师说过了。”后排的小男生瞪大了双眼看着记者,似乎就要把记者看穿似的。记者只好催促佳佳:“快一点,你的妈妈张芳芳正等着呢。”

佳佳听到自己妈妈的名字后便起身跟着记者走向教室的前门。走到讲台附近时,佳佳仅给老师说了一声:“老师,再见。”随后,佳佳跟着记者走出了教学楼的走廊、操场,一路上遇到了许多正在操场上玩耍的同学和代课的老师,但佳佳只是跟着记者走,什么也没有说,什么也没有问。

当记者和佳佳走近校园操场上的最后一道大门时,记者停了下来,蹲下身问佳佳:“你认识阿姨吗?”记者问。“不认识!”“那你怎么敢跟陌生人走?”佳佳这才恍然大悟。

场景二

向老师“谎称”认识陌生人

4月24日上午12时,记者走进了该校二年级二班。

“阳阳(化名),我是你妈妈的朋友,你妈妈说家里有事,让我赶紧来接你回家。”8岁的阳阳此时并没有怀疑,记者接着问:“你爸爸是在外地出差对吧。”阳阳点了点头,开始收拾书包。

一旁的老师说:“你认识这个阿姨吗?”

没想到,孩子却说:“她是我妈妈的同事,我妈让她来接我的。”就这样成功“骗”过老师。

当记者牵着阳阳的手走出教室门口,才告知了阳阳事情的真相,并问道:“你不认识阿姨,为什么直接跟着我出来了?”

阳阳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觉得记者并不像坏人,并且当记者说到自己爸妈的情况确实属实时,就放松了警惕。

“平时自己在教育孩子时会反复提到注意安全,要有安全意识,不能轻易相信陌生人,孩子老说知道了,不愿意听我唠叨。但在当天的模拟测试中才发现,实际遇到问题时,他自己的安全意识还是比较差。”阳阳的母亲说。

场景四

对话中听出破绽坚决不信陌生人

“念念(化名)在吗?你爷爷身体不舒服,让我接你去看他。”在二年级一班教室内,记者走到了8岁念念的座位旁边。念念听后,准备收拾书包,忽然又说:“不行,我不能跟你走,万一你是坏人呢?”

随后,记者问:“那你不想去看你爷爷吗?”念念脱口道:“今天早上我爷爷送我来的学校,没有说不舒服。”

“阿姨带你去外面说话好不好,教室里比较吵。”听到记者的话,念念乖乖伸出了手,牵着记者往外走。但此时,身边的同学们都拉住了他,说不能随便跟陌生人走,一个小朋友还问道:“阿姨,你知道他爷爷的手机号码吗?”看记者没有答上来,念念松开了小手,坚定地说:“我爷爷叫什么名字。”此时,记者只好放弃了演习离开教室。

事后,当记者问念念为什么那么坚定地不跟陌生人走时,他说:“刚开始听说爷爷身体不舒服,确实有点着急,可后来一想起老师经常上课说的,不要随便相信陌生人,更不能接受陌生人的东西,而且阿姨根本就不知道我爷爷叫什么名字,也报不出电话号码,我就更不能和你走了。”

该班班主任王红告诉记者,由于父母不经常在身边,念念是个比较谨慎的孩子,这样的演习也给班级里的孩子扎实地上了一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拐骗 校园 老师 教室 家长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