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心系群众情暖云岭 中央国家机关定点帮扶云南扶贫开发工作结硕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连片开发 借势发力

2011年,中央决定把全国14个特困地区的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连片开发作为今后十年扶贫攻坚的主战场。教育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局分别负责联系云南省的乌蒙山片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滇西边境片区和迪庆藏区4个片区共91个县的连片开发,四部委结合各自优势,倾力支持片区扶贫攻坚,发挥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在云南扶贫史上铸就了一座扶贫济困的大爱丰碑,镌刻下了一幅守望相助的美丽画卷。

落实牵头责任,积极出谋划策。教育部制定实施《加快滇西教育改革发展共同推进计划(2012-2015年)》,组织部属高校和东部职教集团,对口支援滇西10州市61个县。国土资源部出台了《关于支持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若干意见》,明确了18项优惠政策。水利部、国家林业局制定了片区水利建设和林业发展规划。国家发改委对藏区发展给予重点帮扶。

着力扶智治愚,培育内生动力。教育部动员18所部属高校和所属10个职教集团积极参与我省扶贫攻坚,两年间先后选派了110名优秀干部到我省挂职工作。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等综合优势,与当地需要相结合,整体谋划和构架全方位对口帮扶工作格局,帮助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更新观念、创新思维,为推进扶贫开发注入新鲜活力。

借势发力,高位推动。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片区扶贫开发工作,建立落实领导小组统筹、省级领导挂片联县、扶贫办和牵头单位协调、州市推进、县抓落实,合力攻坚的工作机制,结合中央国家机关定点帮扶单位对片区开发的大力支持,形成了高位强势推进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工作局面。

把整乡推进作为推动区域开发与精准扶贫最有效的平台和最重要的抓手,在继续实施2013年56个整乡推进的基础上,2014年我省启动实施60个乡镇的整乡推进,创造了资源大整合、社会大参与、群众大发动、连片大开发、产业大发展的片区攻坚新模式。在片区扶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中,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社会事业有了明显进步,生态环境保护得到明显加强。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