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心系群众情暖云岭 中央国家机关定点帮扶云南扶贫开发工作结硕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多措并举 倾情帮扶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务院扶贫办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先后安排和协调了68家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到云南开展实施新一轮定点扶贫工作。中央定点扶贫单位高度重视,心系边疆贫困地区,充分发挥本部门、本行业的自身优势,真心实意、真抓实干、真金白银,不断加大帮扶工作力度。两年时间直接投入资金3.48亿元,引进扶贫资金99.19亿元,有效推进了帮扶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

强化基础设施,夯实脱贫基础。中央国家机关把定点帮扶立足长远,把立足点放在着力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上,增强贫困地区群众的自我“造血功能”。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财政部、宝钢集团、招商银行、兵器工业总公司等单位每年投入和引进定点扶贫资金都在千万元以上。在麻栗坡县、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外交部投入扶贫资金和实物累计达5192万元,实施以温饱、教育、卫生和培训四大领域为主导的各类扶贫项目50多个,山乡发生巨变,经济社会发展,人民逐步富裕。

发展壮大产业,增强造血功能。把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作为帮扶重点,定点帮扶工作立足当地资源和产业优势,走特色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新路子,经济合作从技术合作向资金、人才、市场等全方位、多领域拓展,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在元阳县、屏边苗族自治县,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共投入扶贫资金1850多万元,重点培植县域经济增长点,当地贫困群众的经济收入大幅提高。

推进社会事业,促进培训转移。随着社会事业帮扶的深入开展,帮扶范围逐步从援建希望学校向教育、医疗、卫生、人才培训等全方位覆盖,贫困地区社会事业发展滞后问题得到改善。威信、镇雄、彝良3个特困县,在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帮助下投入引进资金78亿元,协助组织劳务输出1.5万人次,在开发水能、电力、矿产资源和劳动力输出等方面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关爱特殊人群,全力济困赈灾。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累计投入资金2060万元,帮扶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墨江哈尼族自治县、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4县,援建项目56个,实施7个苦聪人居住村的整村推进,使深度贫困的苦聪人开始摆脱贫困。2014年,鲁甸县、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先后发生强烈地震。招商银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等中央帮扶单位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心系灾区,积极参与灾区的恢复重建,共捐赠资金35.32亿元,捐赠物资4.35亿元。这些善举极大地鼓舞和增强了我省灾区人民战胜灾害的信心和决心。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