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太原:价格信用等级不及格民营医院负责人被约谈

太原日报霍铮 2015-04-08 09:24: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价格信用等级不及格民营医院相关负责人被约谈

“我们不需要失德失信、败坏医德医风的‘黑心院’”

“当医生手中的手术刀变成‘屠刀’,当大夫开出的药方成为‘毒药’,当化验室的针管变成‘抽血泵’,那还能称为医院吗?”4月7日,在民营医院价格诚信建设约谈会上,市价格诚信协会秘书长闫跃良对参会的17家价格信用D级和9家未申报的民营医院相关负责人动情地说,“我们不需要失德失信、败坏医德医风的‘黑心院’。今天的会不仅是一个约谈会,更像是一个誓师会、一个‘绝地反击’的战前动员会。”

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做法,除遗害社会,也伤及自身

3月18日发布的2014年度市民营医院价格诚信评价结果,不但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在民营医院中更是产生较大震动。这次被评价为D级的医院17家,分为三种情况,一是得分在60分以上,个别甚至达到了 B-级水平,由于发生违法违规行为被主管部门查处,被一票否决,降为D级。这类医院有一定工作基础。二是在评价中未达到及格线,说明其价格诚信建设工作很薄弱,连最基本的工作都没有做,如明码标价、价格公示等。三是未达到及格线,又有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符合一票否决条件。

去年是价格诚信建设试点工作的第一年,在设计价格诚信评价指标时,还是相对宽松的,如价格管理制度和价格规范执行部分的权重就占到了40。结果却有近五分之一医院没有任何价格公示牌,更不要说达到规范、醒目、数量等方便群众查询方面的要求了。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不公示、不想告知、不给提供一日清单,难道有猫腻?

此外,还有资质不符的问题,为虚假宣传留下隐患;诊疗记录缺乏,是医疗服务不规范的典型“症状”;过度医疗问题普遍,是失信的典型表现;违规广告问题突出,则是虚假宣传的典型表现;医托问题在个别医院屡屡发生,是过度医疗的典型外在表现。上述问题除医托问题反映在个别医院外,其他问题都具有一定普遍性,只是程度不同而已。从这个角度讲,被评为D级的医院相对来讲就是存在失信问题较多的、程度较严重的。

至于不申报评级的医院,则存在不重视、不自信、不愿意“三不”问题,连涉及行业和自身发展、涉及广大人民群众权益的问题都不重视、不自信、不愿意,群众还怎么对你重视、对你相信、愿意到你那里看病?

“一个单位、一个行业的发展,靠大家共同奉献、共同维护,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做法,除遗害社会,也伤及自身。”闫跃良说。

树立治病救人的办院宗旨积极行动迅速整改

“整改一要针对根源进行,解决办院方针的问题。二要针对问题进行,解决民营医院在价格诚信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医院是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地方,不仅是建立在一定的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之上,更重要的是建立在一定的道德水平、诚信理念之上,不能以追求单纯的投资回报为主。价格诚信建设的核心就是诚实信用问题,而诚实信用的基础就是明码标价。从广义上讲,明码标价包括价格公示、告知义务和价格资料三个方面,价格公示又包括用什么方式、在什么地方、公示什么内容,如使用电子滚动屏、触摸屏、价目牌、价目簿等方式,在侯诊大厅、挂号处、收费处、医保室以及各科室等位置,将医院的服务项目、项目内涵、收费标准等明确地公示于众;告知义务就是在诊疗前、诊疗中,将应该让患者及家属知情的内容,真实完整地予以告知;价格资料就是将医疗服务及与收费相关的内容,及时、完整、准确地记录和保存,对于个例来讲,包括诊疗记录、病历资料、一日清单、收费票据等,对于整体来讲,包括财务账目、购销和费用台账和相关业务记录台账等。

会上,太原长城外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做了工作,但在关键点上出现问题,导致这次评级不合格。我们很震动,也很有压力。痛定思痛,下一步一定把工作做好。首先针对根源整改,解决办院方针的问题,作为本土医院,真正发扬好晋商诚信的优良传统。同时采取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不仅要做好明码标价,而且要尽好告知义务。手术使用的器械价格差异很大,要做到明明白白告知。把价格信用等级评价作为切入点,促进医院各方面发展,让百姓放心。

太原华西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次公开、公正、公平的评选。医院被评成D级感到很惭愧。看到了不足,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正。去年12月做了一些工作,今年春节后就没有发生一起医疗服务投诉。在此承诺,在今后的诊疗中继续寻找不足,并一一改正,争取在下次价格信用评级中获A级。

今年,我市民营医院价格诚信建设试点工作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调整完善评价指标体系,调整完善调查方案,改进调查手段,使之更加科学、合理,符合客观评价要求;进一步争取物价、卫生、工商、人社(医保)、药监等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重点在查处价格违法案件、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打击虚假广告宣传、惩治严重失信医院方面,建立协调配合的工作新机制,在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制度上实现新突破,让失信者无处藏身;将进一步研究制定评价成果推广、应用的相关措施,针对不申报的单位,通过建议主管部门采取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加强监督检查、严把校验评级关等措施,避免规避价格诚信调查问题的出现,保障试点工作的顺利推进。

市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分局负责人表示,今年,物价部门将把不申报价格信用评级的民营医院作为医疗收费检查的重点,调查了解,分析原因,帮助医院加以重视。

(霍铮)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商家的无奈:“刷单”背后的生死线 52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亚投行”有多强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辣模凯特比基尼秀性感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