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教育综合改革渐入深水区 第三种办学体制在深萌芽

深圳特区报李丽 2015-03-30 14:34: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顶层设计为办学体制改革建模

透过明德实验学校的实践,不难得知,该校的董事会按照企业管理思路,有严格的经费使用流程;福田区财政、审计部门只报备,不修改。政府放权、流程理顺,办事效率自然高,学校的各种创新可迅速付诸实施。

在布吉实验小学的筹建方案上也清晰地列有类似条款,学校由万科教育发展基金承办,对符合公办学校入学条件的学生提供免费义务教育。而在监督管理上,引入第三方质量监控评估机制,并建立严格的退出机制,保证学校的优质品牌;师资待遇上,除正常政府拨付的教师薪资外,万科教育发展基金每年无偿投入200万支持学校的优质品牌特色发展,从而为引进国内知名校长、引入高标准设备设施、构建优质特色课程提供了支持。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公益的角度,用企业的管理思维去管理学校,不失为一种可操作的教育发展模式。当然,无论是明德的董事会还是南科大实验小学、布吉实验小学的理事会,在专业的制度设计下,聘请教育专家实施专业化办学,已成为行业内的共识。

优质均衡化需求倒逼管理升级

在教育体制、办学体制、教育治理体系的范畴内,这一轮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已悄然拉开大幕。

南山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表示,这一轮的教育改革实践各有千秋,在办学主体中充分调动了各种“超越教育自身的”社会资源和公共要素,基于学校发展的角度,而非管理的角度,整合了社会的高端教育能量。从宏观看,这是办学体制的变革,从微观看,它引发了一系列的教育教学手段和方法上的升级。当然,在与之相配套的编制、投入、教师队伍建设等领域,深圳也将逐渐摸索出一套全新的模式。而下一波教育改革很可能会集中于高端私立教育领域。

从“管理”到“治理”,教育体制领域的深化改革才刚刚开始,走向理事会(董事会)管理框架的新校,走出了传统教育内部封闭的管理结构,走向了多元治理的框架,从单一教育行政管理向现代化学校治理,市民体会到的是教育公平、机会均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博鳌论坛,最值得你关注的经济大咖有哪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