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教育综合改革渐入深水区 第三种办学体制在深萌芽

深圳特区报李丽 2015-03-30 14:34: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李丽

近日,在全市小一新生报名启动之际,龙岗区教育局正式宣布,龙岗区布吉实验小学将于今年9月落成开学。此举标志着酝酿两年、承担着探索实验龙岗区基础教育体制改革重任的“政府资助学校试点改革项目”进入施行阶段。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战略部署,有效实现管、办、评分离,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实,在此之前,深圳在基础教育办学体制领域的大刀阔斧的尝试和改革已然开启。

第三种办学体制在深萌芽

2013年9月,明德实验学校成为深圳基础教育改革的代名词,作为国内首个“公立非公办”学校,被誉为“基础教育界的南科大”。这座由福田区政府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合作办学的改革实验学校,成为新的办学体制的引领者。次年9月,坪山同心外国语学校继明德之后,在基础教育办学体制的道路上再度深耕,由坪山新区和同心慈善基金会联合发起成立教育公益基金会,作为学校的管理主体,并各投入5000万元作为基金会种子基金,并在未来拟通过接受社会“定向捐赠”等方式,探索办学资金来源的多元化。

与同心外国语学校同步开学的南科大实验小学受到更多关注。这所由南山区教育局和南科大联合创办的政府全额投资的公办学校,南科大通过品牌合作、管理输出等方式,在该校构建起一套“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新型学校治理模式,将政府、师生、家长和社区人士纳入到学校重大决策中,为实现办学“管理”到“治理”的转变,迈出坚实一步。今年9月即将开门迎新的港湾小学、文理实验学校,以及南科大实验二小,均将继续探索这一具有鲜明“南山特色”的治理模式。过往,“公办”和“民办”非此即彼的办学体制和办学主体固化了办学者的思维,这一轮教育改革就是要打破思维的桎梏,探讨第三种办学体制的可能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博鳌论坛,最值得你关注的经济大咖有哪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