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高原现代农牧业品牌为西藏百姓送去“致富锦囊”

新华社张京品、陈菲、许晟 2015-03-30 11:21: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社拉萨3月29日电(记者张京品、陈菲、许晟)“与当地的河谷藏羊相比,新培育的彭波半细毛羊潜力明显,羊毛产量是过去的6倍,产肉量增长了1倍多,平均一只羊增收1000元。”28日,站在熙熙攘攘的羊群里,53岁的普琼脸上写满了喜悦。

普琼是拉萨市林周县江热夏乡农民,几年前开始养殖彭波半细毛羊,如今羊群已经增长到了280只。普琼说:“我是尝到了科技致富的甜头了,仅养羊的收入一年就有8万元。”

记者了解到,经过近50年的育种研究,彭波半细毛羊于2008年成为西藏第一个家畜新品种,并迅速成为不少百姓的增收利器。如今,类似彭波半细毛羊的一批高原现代农牧业品牌正快速崛起,为西藏百姓送去“致富锦囊”。

“拉萨吃菜就看岗德林,那里的大棚排成排。”记者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县乃琼镇岗德林村蔬菜基地看到,除了西瓜、芹菜、香辣椒、豇豆等蔬菜,大棚里的康乃馨、勿忘我等花卉长势喜人,还有从克什米尔引进的藏红花。

基地科技员洛桑次仁说,一个1.8亩面积的玫瑰大棚一年纯收入至少12万元,是种青稞的几十倍。看到温室大棚获利大,西藏不少地方都出现了“蔬菜大棚队”,并形成了有名气的高原蔬菜品牌。

林周县边交林乡当杰村青年索朗仁青前年开始承包大棚,现在独自管理3个大棚,种植黄瓜、青椒、西红柿等。

“过去高原上吃蔬菜比吃肉还难,如今蔬菜却成了我们家收入的重要来源。”索朗仁青说,一个大棚的收入就有4至5万元,这比外出打工挣得多,还离家近,全家人生活得有滋有味。

2010年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把西藏建设成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5年来,西藏初步形成了藏东北牦牛、藏中奶牛、藏中优质粮油、城郊无公害蔬菜、藏香猪等七区七带特色农牧业产业格局,诞生了高原之宝牦牛奶、藏泉青稞白酒等一批“藏字号”现代农牧业品牌,通过“全国糖酒会”等方式走向内地市场。

西藏自治区农牧厅厅长次旺多布杰说,不断涌现的高原农牧业新品牌已成为西藏农牧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数据显示,2014年,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359元,比上年增长13%,连续12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农牧业 许晟 藏羊 半细毛羊 高原特色
握手在即 祈祷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博鳌论坛,最值得你关注的经济大咖有哪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