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拥抱新生——四位普通西藏人的历史记忆

新华网多吉占堆、薛文献、黄兴 2015-03-30 11:21: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收获

【历史】2001年和2010年,中央先后召开第四、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出台进一步做好西藏发展稳定工作的意见,明确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思想,确定现代化建设的历史坐标,吹响建设团结、民主、富强、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的进军号角。

【岁月】60岁时的卓玛玉珍老人身体依然很硬朗,还能经常下地干活,可惜丈夫不幸去世,妹妹的女儿米玛仓决一家就和她住在一起,一家人其乐融融。

岁月荏苒,56年的时光显得短暂。如今的卓玛玉珍老人,住在宽敞明亮的藏式二层小楼里,每月能领取政府给予的生活补贴,衣食无忧,安享晚年。

经历过寒冬的人,才更懂得阳光的温暖。和记者告别时,老人缓缓地摇起了转经筒,脸上的皱纹舒展了开来:“幸福就是生活在自己的土地上,喝着家乡的水,吃着家乡的粮食,守着家乡的规矩。”她说。

桑珠于2013年退了休,喜欢穿着抓绒服、冲锋衣,脚踏徒步鞋,行走在拉萨的大街小巷。他在屋里的楼梯间做了个橱柜和展示墙,有大大小小的照片,有各类登山装备和纪念品。几十年辉煌的登山生涯,浓缩在了这方寸之间。

2000年后,他率队继续攀登剩下的4座高峰,在付出队友遇难、重伤等代价之后,这支不屈不挠的队伍最终在2007年7月12日成功登上最后一座高峰,创造了以集体形式攀登全部14座高峰的世界登山新纪录。桑珠也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位带领一支队伍成功登顶14座海拔8000米高峰的队长。但他心里很清楚:“没有西藏的现代化发展,没有祖国的强大,单靠我们几个人,创造不了这样的奇迹。”

在后藏,提起罗布丹增,几乎无人不知。走进位于嘎东镇贵热村的糌粑加工厂,一排排现代化厂房、办公用房错落有致,厂区内道路宽敞,绿树环绕。会议室内摆放、悬挂着企业获得的各种奖牌、奖状和锦旗。罗布丹增2003年获评全国劳模、2007年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两次到京参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问起企业的效益,罗布丹增回答:“现有水磨100座,员工84人,日产糌粑50吨,产品销售到全区各地,年产值有四五千万元。”

发展起来的罗布丹增乐善好施,每年都出资为村镇办好事、实事,以较高的价格收购青稞,工人工资也给得比别处高,让更多的人受益。

如今,他的5个孩子有的大学毕业或正在上大学,一个正在读高中。长子扎西顿珠从北京交通大学毕业后,放弃公务员身份,回家帮助父亲经营企业。

知识改变命运,付出必有回报。从1993年到2006年,次旦久美在强巴赤列身边工作学习,日夜不辍,从藏医理论到临床实践,从课题研究到著书立说,各方面得到很大的提高。

从2006年开始,次旦久美回到自治区藏医药研究院工作,担任文献研究所副所长,他一边坚持临床门诊,一边开展学术研究,传承大师的学术思想和诊疗经验,先后出版专著11本,其中用一年多时间撰写的《国医大师强巴赤列亲授藏医药读本》一书,可谓大师一生心血的集大成者。他还多年代师授课,到各地培训基层藏医药人才,研制“肝益康”新药,为患者减除病痛……

拥抱新生——四位普通西藏人的历史记忆

48岁的次旦久美来到办公室加班,撰写“西藏藏医药数字化”项目申报书(3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普布扎西摄

“我是真的赶上了好时代。如果没有西藏教育事业的大发展,如果没有国家和社会重视藏医药的大环境,如果没有跟随国医大师学习的机会,我不可能有今天。”次旦久美说。

昨夜一场春雨,古城拉萨碧空如洗,风和日丽。这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6周年的日子,这是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博鳌论坛,最值得你关注的经济大咖有哪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