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成都网店代理扫墓不靠谱 祭文直接烧掉

成都商报刘付 诗晨 2015-03-30 10:49: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声音

代理扫墓不能一票否定

中国民协副主席、北京民协主席、著名民俗学家赵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扫墓的民俗形式也在发展,独生子女也多了起来,如果实在来不及,找人代理扫墓也是一个办法,不能一票否定。但是,他称,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是理应亲自扫墓,以表达对亲人的心意。他同时希望大家在祭奠、缅怀先人时,摒弃焚烧纸钱、烧香等不文明方式。

清明节将至,网上出现不少提供“代人扫墓祭祖”的商家,收费从几百元到万元不等。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成都,有跑腿公司就在做这项业务。昨日,记者进行了暗访调查。

记者联系了一家名为“成都超级玛丽跑腿”的网店。网页上详细介绍了代扫墓的流程:

{1}在我们确认找到您提供的墓地方位时,电话或者彩信通知您。如若我们实在找不到您提供的墓地方位,那很抱歉,我们保证不会收取您任何费用。

{2}开始正式进行祭奠仪式之前,我们保证到场人员整理着装,去除身上任何滑稽元素。

{3}首先清理墓碑附近环境,我们保证提供墓碑打扫前后各种对比照片。

{4}点香烛、敬香、烧纸币、献上鲜花。

{5}三鞠躬、朗读祭奠词(亦可您通过手机对亲人诉说哀思、对故人告慰)。

{6}整个过程持续20到30分钟,我们可提供各项服务的照片共10张以供核实。

根据卖家的标价,这样的基础服务价格为500元。“为各位因事因公不能回家,需向已故亲人略尽孝心(的客人),我们提供更体贴入微的服务供孝子们选择:1、焚烧小仆人,一个增加五十元;2、单人跪下叩头三个,每人增加一百元;3、敬酒、一般为稻花香二号,每瓶增加一百元(亦可指定其他酒类、费用另算)。”根据网页上的介绍,除了上述三项额外服务,如顾客需另行添加,还可商议。

暗访

直接把祭文烧了,还说已经念了

昨日中午,成都商报记者以客户身份与这家跑腿公司取得了联系,经讨价还价以450元购买了基础服务。“暂时不提供直播,可以提供录像和照片。不过如果墓地有4G信号,我们可以尝试视频直播,但不定因素很多,我们不能保证能提供视频直播服务。”卖家称,清明前夕,有10多个客户购买了代扫墓服务,其中大约一半增加了叩头服务。

“年年都在办这个,自己家里也要扫墓,这个你放心。”对于记者担心其是否专业的问题,卖家给出了这样的回答。随后,根据卖家的要求,记者将公墓名字、安葬位置、逝者姓名及祭拜家属名单通过微信发给了卖家,并请他在朗诵祭奠词时,增加向逝者道歉的内容,大意为“晚辈因故不能到场亲自祭拜,请老人谅解”。随后,卖家将祭奠词的截图通过微信发给了记者。

“出发一会儿了,(骑)电动车(过去)。”下午2时许,卖家出发。随后,记者在询问其是否到达墓地时,卖家称他从郫县骑电瓶车去位于龙泉的墓地,一行两人。下午4时04分,一名年约30岁的男子来到墓碑前,他手上拿着一张打印纸、三束菊花和一些香烛纸钱。站定之后,男子脱下外套,掏出手机,对着墓碑拍了一张照。几乎同时,记者的手机上就收到了他发来的现场照片。此时,当记者询问有几个人来代扫墓时,男子仍回答“两个人”。

成都商报记者在一旁观察,男子首先用手中的打印纸将墓碑前的树叶、泥土清扫掉,然后掏出一张湿毛巾将墓碑上下擦拭了一番。此时,男子再次掏出手机拍了照。

“兄弟,你能不能帮我拍一个照?”从口袋里拿出香烛纸钱之后,男子主动找到站在旁边墓碑前的记者寻求帮助。男子解释,他是收费代人扫墓的,需要将现场照片发给客人,所以想请记者为其拍摄几张“工作照”。除了拍摄其烧香烛,男子还要求记者为其拍摄一张朗读祭奠词的照片。为了配合拍照,男子打开了手中的打印纸,站得笔直。“你不读一下啊?”面对记者的疑问,男子称不用读,把祭奠词烧给逝者就行了。

“祭文也念了吗?和逝者解释了无法到场吗?”“念了。是的,这个你放心。麻烦确认好评一下,感谢。”整个祭拜过程,男子都是一边“工作”,一边给买家发微信汇报的状态,从头至尾没有与逝者“交流”一句。下午4时37分,男子收拾好现场,吸了一支烟之后离开……

成都商报记者发现,他离开公墓前,向人打听哪里有公交车可以坐,而并非微信中所言骑着电瓶车从郫县赶往位于龙泉的公墓。

对话小工

帮人扫一次墓能赚200多元

在男子代扫墓过程中,帮他拍照的暗访记者与其闲聊了一会儿。男子称,跑腿公司做代扫墓业务已有两三年时间,今年生意要好些,已做了10多笔业务。跑这一趟,他差不多能挣到200多块钱。购买代扫墓业务的,多是在国外工作的人,因为距离、时间等原因无法亲自祭拜亲人。“只要不违法犯罪,啥子都可以!”男子称,只要客户有需要,鞠躬、叩头都没问题。

而在平时,身为跑腿公司的员工,他主要做的工作是异地代办业务,比如帮外地公司买标书、盖章等。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男子 扫墓 祭文 网店 工作
握手在即 祈祷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博鳌论坛,最值得你关注的经济大咖有哪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