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揭秘多面赵黎平:从警被认为有能力 贪贿传闻缠身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揭秘多面赵黎平:从警被认为有能力 贪贿传闻缠身

时任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长的赵黎平出席警方会议时讲话。资料图片

64岁的赵黎平坐在审讯桌前,这一次,他成为被审问的对象。他的A面是内蒙古自治区前公安厅长、政府副主席、政协副主席,作家,诗人。B面则是杀人嫌疑人,非法持有枪支者,被指用公款行贿的高官。

据新华社消息,赵黎平3月20日在赤峰市境内涉嫌故意杀人,被公安机关羁押。3月25日,赵黎平被批准逮捕,同时,检察机关对其是否涉嫌私藏枪支罪向公安机关提出继续侦查取证意见。

杀人嫌疑人

这是一起事先预谋的杀人案。

3月20日,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当铺地镇新井村,子夜时分。一辆黑色奥迪车穿过村庄,自西向东开进大牛圈山。21日凌晨3时,奥迪车从大牛圈山出来,顺原路开往205省道。这一幕被新井村一名羊倌家的室外监控记录下来。

羊倌事后向媒体回忆,3月20日11时左右,他看见黑色奥迪车开进村里,“从东边的省道开进来的,往西边的山里走”。司机还曾向羊倌问路,羊倌告诉了他。3月21日,当赤峰警方拿着赵黎平的照片给羊倌指认时,他一眼认出,开奥迪车问路的男子就是他。

赵黎平涉嫌杀死一名27岁的赤峰籍女子。21日凌晨,赤峰警方在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境内将赵黎平抓获。

21日当天,赤峰市出动500余警力,对大牛圈山进行地毯式搜查。天黑之前,警察在一处山坡上发现被焚烧过的死者遗体。赵黎平头天进山被认为是“踩点”,方便作案之后销毁证据。警方在205省道附近还搜获死者的包以及带血的汽车坐垫等,还有一把铁锹和斧子。

赤峰警方接到报案时,这起谋杀案正在进行中。

位于赤峰闹市区的百合新城小区是李某某遇害地点。李某某曾用名李某红,1988年9月生,汉族,老家在距赤峰市将近200公里的翁牛特旗一村庄,其在百合新城购有一套房产。李小学文化,十多年前离乡打工,3年前回赤峰卖酒,一年前开始做服装生意。她如何认识赵黎平,不为外界所知。

有目击者称,20日21时30分左右,一辆白色轿车驶入百合新城,停在17号楼西侧,一名女子从车上走下。紧随其后,一辆黑色奥迪也停车,一名男子下车后举枪朝她开枪。女子中枪倒地,被该男子装进奥迪后备厢。

抛尸地点大牛圈山距百合新城十多公里。据一名围观过现场的村民透露,被搜出的死者遗体焚烧得并不严重,脸烧得比较厉害,能看出头部有疑似枪击的伤痕。

百合新城并非最早的谋杀现场。有知情者向媒体透露,案发当晚,在赤峰市205省道经过的桥北街道,赵黎平用刀刺伤李某某后,向她开了两枪。

桥北街道位于城乡接合部,夜间行人稀少,距百合新城10分钟车程。李某某在路上拦了一辆白色轿车,向居住地百合新城逃跑。赵黎平驾车追击,路上,李某某拨通110,她告诉接线民警:赵黎平要杀我。

此前有媒体报道,接近警方的消息人士透露,赵黎平杀害的是一名“与自己关系较为亲密的女性”。另一说法则是:两人相识多年,关系亲密,是情人关系。不过,被害人家属表示,不知道两人是何关系。

据记者调查,案发前一天的3月19日,赵黎平和李某某曾在赤峰市港湾世纪酒店共住一晚,天亮后离开。该酒店是一家五星级高档商务酒店,距李某某遇害地点百合新城仅1公里,酒店系统没有录入赵黎平的信息,只登记了李某某的身份信息。

有接近内蒙古警方的人士表示,赵黎平杀人疑因李某某要揭发他,双方没谈妥,赵遂起杀意。截至目前,内蒙古警方尚未披露赵黎平杀人动机以及他与被害女子的关系。

尽管外界对赵黎平与李某某的关系所知甚少,公安厅多名已退休和在职干部称,赵黎平在当厅长时,就与多名女下属传出绯闻。

警界大腕

赵黎平涉嫌杀人引发舆论关注,不仅因他是省部级官员,更因其前公安厅长的特殊身份。

2012年7月21日是副总警监赵黎平正式告别警界的日子。离任时,他在内蒙古政协担任副主席将近半年,接替他担任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的是公安厅党委书记马明。此时,赵已步入警界逾40年。

赵的警界生涯在哲里木盟开启。哲里木盟简称哲盟,原属内蒙古自治区,1969年7月被划给吉林省,1979年7月又划归内蒙古自治区,1999年撤盟改建通辽市。

赵黎平的青中年大部分时光在哲盟度过。简历显示,赵生于1951年8月,1969年4月至1971年12月,他在哲盟科左中旗代力吉公社当插队知青,后在通辽当过半年的教育印刷厂工人。

1972年6月,21岁的赵黎平进入公安系统,成为哲盟公安处侦查员。1978年5月至当年12月,他到公安部人民警察干校痕迹检验专业进修学习。

第一次获得提拔是在1983年11月。赵黎平升任哲盟公安处刑侦科副科长、公安处秘书科长,那年他32岁。一年之后,1984年12月,他被提拔为哲盟公安处副处长,在此位置工作6年。

1990年8月,赵黎平调任自治区公安厅刑侦处副处长。第二年,他转正为处长。第三年,他升任公安厅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

“工作好才能调上来。”公安厅一名退休干部回忆,赵当办公室主任时是其上级。“印象不错,挺能干,对业务熟,可能跟他是基层来的有关。”赵的一位前上司的遗孀亦称,提拔赵到公安厅是因其业务能力强。

由地方调到自治区首府后,赵黎平的仕途扶摇直上。1994年2月,他升任副厅长。2005年3月,他升任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厅长。2007年2月,他肩负三职,担任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武警内蒙古总队第一政委。

同时,赵黎平于2007年12月担任自治区政府主席助理,2010年5月任自治区政府副主席。2012年2月19日,赵黎平被补选为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文化”厅长

在厅长7年任期内,赵黎平倡导“崇文尚武”,给外界留下从严治警和“文化”厅长的印象。他还兼任过内蒙古公安文联主席,全国公安文联理事,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常务理事,内蒙古通俗文艺研究会副主席。

青年时期的赵黎平爱好文学。1982年9月,他利用业余时间在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中文专业学习3年。他的笔名是“槁木先生”。早在1998年,他在哲盟公安处当副处长时,就加入中国作协。

在2009年的一次网络访谈中,赵黎平回顾学中文的经历,称对当警察很有好处,让自己更睿智,眼界更开阔,更有修养,更文明,更现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博鳌论坛,最值得你关注的经济大咖有哪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