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代人扫墓”遇冷 照见清明传统回归

人民网-人民日报河南开封 雷泓霈 2015-03-30 09:02: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清明节将至,网上出现不少提供“代人扫墓祭祖”的商家,有些甚至声称可以给客人“现场直播”祭拜过程,收费从百元到万元不等。然而调查发现,该项服务真正下单的却少之又少。

清明时节祭拜先人、慎终追远,向来是国人比较看重的文化传统。代人扫墓的做法,固然可以弥补一些人因为时间、地域限制无法亲临洒扫的遗憾,但终究不值得提倡。无论是传承传统文化,还是向先人表达追思,最重要的是虔诚。只要保持那份真挚的孝心和对先人的缅怀之意,虽远隔千山万水,哪怕是面对故乡的方向虔诚跪拜,也是一种隆重的精神祭奠。

清明节的另一层含意在于精神和文化的清明。市场化进程加快了,但人的情感不能沦为廉价的商品;手里有钱了,精神却不能为金钱冲昏头脑。像“代人祭拜”这种将清明节俗市场化的做法,很容易消解清明的节日内涵,污染人们的真纯情感。“代人扫墓”遇冷,从一个侧面照见人们对清风正气、精神雅洁的主动回归。自觉维护清明庄严肃穆的氛围,多一些文明现代的祭奠方式,我们才能坚守和传承好自己的节日传统。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30日 05 版)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博鳌论坛,最值得你关注的经济大咖有哪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