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最幸福的分离 4个月大连体女婴昆明分身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重获新生

“现在分开之后,有一个小孩没有肚脐,以后大概不能跳肚皮舞了,除此之外,两个小孩已经和正常人没有任何区别了。”

3月24日,距离“连体婴分离手术”过去21天。

21是一个有魔力的数字——21天是人体细胞完整更新的一个周期,也是成功学著作里养成一个习惯需要的最短时间。

在减肥达人和护肤专家眼里,21天代表着焕然新生。现在,这个带有“都市传说”色彩的神奇数字,以最幸运的方式应验在了“大双”、“小双”身上。

“手术过程非常成功,术后两个孩子生命体征稳定。‘大双’目前已经间断拆线,如果没有特殊问题,最快再过一个星期就可以出院了。‘小双’伤口愈合得要更慢一些,按现在的情况推断,大概两三周以后也能出院了。出院后,她们就和正常孩子一样了。”连体婴主管医师,儿科副主任段江欣慰地说道。

在容纳了7个“生命岛”——玻璃暖床的儿科重症监护室(NICU)中,出生145天的“小双”,慢慢从淡绿色维尼熊被褥里,转过头来睁开双眼,向那些甚至比她父母更熟悉的护士阿姨们,寻求拥抱。

“‘大双’每天醒过来就会哭,她肚子饿了要吃奶。‘小双’醒过来总是安安静静的,抱起她来她还会对着你笑。”新生儿科的30名护士,分成6个组,每组5人,轮流照顾着这对特殊的双胞胎。

虽然现在两个孩子能吃能睡,除了腹部绷带下正在恢复的创口外,和正常婴儿没有任何区别,但走到这一步,“大双”、“小双”还是经历了一些小波折。

“在术后恢复过程中,两个孩子都并发了一点的肺部感染,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两个孩子手术前长期侧着睡,对肺部通气造成了影响。另一个原因则是由于手术过程较长导致的。”段江说道“术后最关键的就是麻醉清醒,气管拔管。气管插管时间戴得越长,也就越容易引发并发症。这台手术时间长,双胞胎戴插管的时间也相应较长。作为一台没有涉及肠道部位的清洁手术,按理来说可以很快就拔管。但实际情况是,‘小双’手术下来后6个小时就拔管,而‘大双’由于痰比较多,延迟了两天才拔掉气管插管”。

除了肺部感染外,由于两个孩子的腹膜层、鞘膜层、肌肉层、皮下脂肪层和皮肤都是共用的,经过剖开缝合这个过程,双胞的腹壁张力和皮肤张力太高,“小双”的切口有一部分还是出现了裂开的痕迹。

“一般手术缝合只缝三层,这台手术一共缝了五层不说,还做了减张缝合,也就是把一条大的橡胶条缝在切口上,在腹壁张力过大的情况下,起到减张作用。当时从两个孩子的体位考虑,留给‘小双’的腹壁皮肤没有‘大双’多,‘小双’的切口有点裂,所以我们现在就用一些诸如银离子、液体敷料等高端材料进行伤口护理。让‘小双’腹部的肉芽组织慢慢长出来,把伤口长好。”段江说道。

经过这样一场可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的高难度手术,“大双”、“小双”未来的生活会有什么变化?从连为一体的严重畸形,到成为两个独立的人,她们能获得正常人的健康身体吗?

“人体的器官都有一定的代偿功能,通常情况下,人体只要能保留健康肝脏的30%-40%就能维持生命。而‘大双’、‘小双’的肝脏甚至都没有被切除,仅仅只是把粘合的部分分离开来,所以这台手术对两个孩子的肝功能没有任何影响。”杨世昆微笑着说道。

“如果非要说有什么影响的话,那就是从形体美观上来讲,由于双胞之前是共用一个肚脐,现在分开之后,有一个小孩没有肚脐,以后大概不能跳肚皮舞了,除此之外,两个小孩已经和正常人没有任何区别了。”段江给了我们更为轻松的答案。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连体婴 分离手术 肝脏 连体双胞胎 美剧
握手在即 祈祷
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七大看点 亚投行"磁力"与日俱增:"末班车"各国都看中了什么?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