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最幸福的分离 4个月大连体女婴昆明分身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预防

妊娠前3个月准妈妈要多注意

虽然连体婴儿的出现是否因环境污染所致尚无定论,但孕妇在妊娠的前3个月,胎儿受外界环境的影响比较大,孕妇在这段时期若处在高温、噪声、电磁辐射、多铅的环境中,胎儿容易畸形;现在家庭装修盛行,一些有毒气体如甲醛、苯等气体室内浓度过高也容易导致胎儿畸形。专家认为,只要孕妇自己多加注意,上述许多因素是可以避免的,而产前检查和保健也可以筛查出畸形胎儿。

麻醉难关

“在手术之前,发现两个孩子虽然是连体,但心肺循环系统各是一套,换句话说,我们得给两个孩子分别打麻醉。”

2015年3月3日,艳阳、风大。

上午8时整,9.9公斤重的连体婴儿“大双”、“小双”在经过4个月喂养,两次医学伦理研讨会,20次会诊,4次全院大会诊后,终于被推进了手术室。

此时,主任医师,昆医附一院麻醉科副主任梁荣毕,已带领包含了6个麻醉医师在内的“麻醉专家”组,站在手术室,检查好呼吸机、麻醉机,在手术床铺上电热毯,在输液管上夹好加温器,拿着核对单,只等病人“入场”。

麻醉,是现代医学,特别是外科手术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麻醉并不是简单地通过药物解除疼痛,使病人失去知觉,让手术得以进行。更重要的是,麻醉医生要在手术期间和麻醉恢复期管理病人的生命体征如呼吸、心率、血压、心脏、神经系统、肝肾功能等的变化,并由此进行诊断治疗,维持病人的生命,甚至是那些脆弱的生命。

如果把手术过程看作是一个摇滚乐队现场,那麻醉无疑就是组织节奏的“贝斯”——虽然没有solo炫技,但一旦缺失,整个和弦将变得混乱不堪,演奏无法继续。

麻醉,也是这场“连体婴分离术”要过的第一个难关。

由于两个孩子胸腹部相连,梁荣毕不能像给普通病人打麻醉那样采取“平卧位”——让病人平躺着插管进气管里导入麻醉剂,只能采用‘侧卧位’。这样一来麻醉的可操作空间很小,对麻醉师技术要求就非常高了。另外,两个孩子虽然从5.5公斤长到了9.9公斤,但相比正常孩子来说,体重还是较轻,所以选择什么麻药,使用多大剂量都成了麻醉的难点所在。

用梁荣毕的话来说,手术麻醉最关键的就是“麻得过去,还要醒得过来”。

“经过多次讨论,我们决定采取气管插管静吸复合全身麻醉,也就是除了吸入式麻醉外,还进行静脉注射复合给药。”梁荣毕说“在手术之前,经过影像学检查,发现两个孩子虽然是连体,但心肺循环系统各是一套,两个都有肝脏的各自动脉和静脉系统,只有肝叶的一部分长在一起。换句话说,我们得给两个孩子分别打麻醉。”

进入手术室后,麻醉师和机械护士们给两个孩子接上呼吸机,检测脉搏血氧饱和度,心电图,无创血压。在麻醉机上设置好呼吸频率、吸:呼比、压力通气模式和微量泵频次。

按每公斤0.01毫克的标准计量,梁荣毕先后给“大双”、“小双”分别静脉注射了0.05毫克和0.049毫克咪达唑仑,两个孩子便基本镇静下来了。

“把孩子镇静下来,只是第一步。因为体位不好,我们只能由6个医生分别扶着两个婴儿的头脚并抬着身子进行消毒和插管。最开始“小双”的气道插管稍稍深了一点,肺部阻力有些大,我们就调整了插管深度。之后,为了更准确地监测连体婴手术期间的实时情况,我们还在B超引导下,给她们进行了有创股动脉穿刺,进行血气分析”。梁荣毕解释,所谓血气分析,就是通过动脉穿刺取得血液标本,在仪器上分析出机体是否存在酸碱平衡失调以及缺氧和缺氧程度等情况。

对于这样一场手术来说,一个半小时的麻醉准备,时间似乎有些长。但作为手术顺利和病人生命的最重要保障,“把病人调整在最佳手术状态,为接下来的分离手术创造条件。”才是梁荣毕和他的同事最在意的。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连体婴 分离手术 肝脏 连体双胞胎 美剧
握手在即 祈祷
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七大看点 亚投行"磁力"与日俱增:"末班车"各国都看中了什么?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