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开放潮水连 云飞满目新——云南沿边对外开放再启新征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开栏的话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提出,希望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努力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这是对云南的新定位之一,也是撬动云南跨越发展的新动力。地处古代南方丝绸之路要道的云南,拥有面向“三亚”和肩挑“两洋”的独特区位优势,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省份。建设辐射中心,将为云南沿边对外开放开辟一片更为广阔的天地。从今天开始,本报开设“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栏目,全面报道云南省在对外开放工作中的创新举措和实践。

从建设中国连接东南亚南亚国际大通道,到建设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再到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变的不仅仅是名称,更标志着云南迎来了全新的开放方略和开放天地。

新梦想

丝路情缘有佳话

早在玄奘西行之前,中国西南边陲的崇山峻岭间,一条蜿蜒的商道已经悄然通行,无名的开拓者打通了连接华夏大地与东南亚、南亚的道路。古代西南丝绸之路承载着富裕、繁荣的梦想,更连接起两大文明。

滇越铁路的汽笛带来现代文明之光;中印公路、驼峰航线铭记着中国人民的不屈脊梁和世界各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结下的伟大友谊。

“南来北去鞍前马后只闻茶香,东奔西走天上地下皆为军火。”云南驿牌楼上一副对联,轻轻勾勒出昔日的精彩。

进入沿海大开放的新时期,毗邻越南、老挝、缅甸,坐守4060公里边境线,云南更多时候承担的是守边关、稳边境的责任。

然而,开放的梦想从未停止。

1978年12月,瑞丽经国务院批准对外开放,并于1990年正式建立口岸。开放魅力势不可挡,火热的畹町边贸一度成为传奇。1990年,云南提出对外开放要以东南亚为重点的方针;1993年起,昆交会开始举办,云南站在了沿边开放的新起点。

一路走来,从封闭边远走向开放前沿,云南沿边开放的脚步更加清晰坚定。2011年5月6日,《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正式出台,云南沿边开放从此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我国对外开放格局中的重要一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和平伙伴 灭火的方法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究竟谁是世界最大经济体?谁大谁知道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