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开放潮水连 云飞满目新——云南沿边对外开放再启新征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天地

辐射中心待发力

3月3日,省政府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共同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国建筑计划“十二五”末及“十三五”期间在云南省投资1000亿元。近期,双方将把云南华坪——丽江高速公路项目作为合作启动项目。

3月7日,今年首列满载化肥的1212次国际联运货物列车,呼啸着驶过位于河口县南溪河上的中越铁路大桥,这是百年滇越米轨铁路今年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联运。去年12月1日,蒙河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河口口岸形成了准轨和米轨铁路并用的运输格局,促进了中越两国边境贸易升温。

……

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云南的沿边开放上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新机遇带来新活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云南必将乘势而上。

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打造区域性经济中心、战略枢纽、我国对外开放新高地、公共服务基地、国家建设和谐周边的重要依托,这要求全省集中发力,既要做好硬件建设,更要提升软实力水平。

要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沿边开放从根本上不同于沿海开放,需要改变传统的思维定式,只有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才能让企业摆脱束缚,在云南大展身手。

要加强政策沟通,系好合作纽带。云南多年来已经与周边国家建立了多个多边和双边合作机制,有力地促进了云南与周边国家实现合作共赢。

要围绕民心相通,铸牢文化之桥。只有铺就了相知相亲的民心之路,才能打通互利共赢的经济通途。

对于云南,开放是历史的必然选择。4060公里边境线两侧,从中国流淌出的河水浇灌着缅甸的良田,两国边民亲如一家;老挝农民耕种的稻米在昆明超市广受欢迎;国门小学朗朗的读书声、中国餐馆的“异国味道”,不断书写着睦邻友好的新篇。对于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开放与发展就是所有人的梦,是实实在在的中国梦云南篇章。这个梦想也为南亚东南亚各国人民所共享,这是一个关于幸福的世界之梦。(记者张若谷 储东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和平伙伴 灭火的方法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究竟谁是世界最大经济体?谁大谁知道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