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适应监管新常态 助推药械产业健康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适应监管新常态 助推药械产业健康发展

新华网云南频道3月19日电 “2015年是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深化改革、依法行政、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关键一年,我们只有主动适应监管新常态,才能把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工作抓紧抓好,助推药械产业健康发展”,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洪在18日召开的全省药械监管工作会上向各级监管部门提出更高更严的新要求。

食品药品安全是创新和加强社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加快当前药械监管机制完善工作,是确保科学监管、依法监管、全程监管、有效监管的关键所在。据介绍,今年云南将创新药械监管制度办法,推进分级分类管理,逐步形成覆盖全过程的最严格的监管制度;出台黑名单管理办法、投诉举报运行机制、《云南省食品药品日常监管工作指南》、《医疗器械注册工作制度》、《医疗器械现场检查工作指南》等规范性文件,完善风险分析制度,突出监督抽验、风险监测数据成果的分析运用;出台云南省药品连锁企业审批标准和远程执业药师咨询系统验收标准,充分做好实施国家总局即将出台的互联网药品销售新政策的准备工作,以更规范的监管行为、科学的监管措施为云药产业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

面对新情况、新业态,云南省食药监局全面推进药械监管信息化,2015年底前,云南所有上市药品都将纳入电子监管。各级监管部门将继续抓好监督抽验和风险监测工作,整合社会检验资源,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品种、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和风险监测,进一步建立健全药械专家委员会制度,严格落实省、州(市)、县(区)“321”风险分析制度。

在构建食药安全社会共治体系方面,云南将严格落实“黑名单”制度,建立健全追溯系统,严厉打击药械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健全完善药械安全目标责任制,广泛开展药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搭建层次深、密度大、效应好的社会公众参与平台,广泛建立专家委员会制度,支持组建各类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发挥好桥梁纽带、提供服务、反映诉求、强化自律、规范行业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投诉举报、举报奖励等制度。

为做好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的“守护神”,云南省食药监管部门去年重点打击了非法经营药品、互联网非法销售假劣药品、制售假劣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等三类严重违法行为。同时,抓好药械安全综合治理和专项整治执法行动,集中开展了药品辅料、委托加工、农村药店、小诊所以及医疗器械“五整治”,把专项整治与健全完善监管机制、规范提高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结合起来,切实保障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完)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药械 新要求 新情况 监管工作 监管制度
灭火的方法 调皮
究竟谁是世界最大经济体?谁大谁知道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