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家级出口家电质量安全示范区正式落户广东顺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正式认定顺德出口家电质量安全示范区为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截至目前,全国仅有34个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出口家电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取得,意味着顺德的企业将能享受更多的出口便利化措施和技术帮扶服务,出口家电产品将具备有更高的国际竞争力。

据了解,去年11月27-28日,国家质检总局派出了考核专家组,对示范区进行国家级的考核验收,考核组组长王彦生对示范区的建设给予了“地方政府重视程度高!示范区建设起点高!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水平高!”的高度的评价。顺德区区长黄喜忠也认为:示范区的建设对顺德克服当前国外严峻贸易形势,稳定外贸增长,以及推广’顺德家电’这一区域品牌,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顺德检验检疫局局长程海介绍:顺德出口家电质量安全示范区在2013年初启动建设,旨在应对近年来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各种针对我国贸易壁垒和贸易摩擦增多,一些国家大肆渲染我国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对我国出口设置障碍,直接影响“顺德制造”产品出口的问题,同时,通过示范区建设,大力推动顺德出口家电向规模化、高端化和品牌化的发展,促进顺德家电更好的参与到国际市场的竞争。

回顾两年来的建设历程,示范区在打造顺德质量安全型经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等方面发挥了突出的作用,家电产业也随之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一是形成了完善的质量共治机制。示范区成立了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由黄喜忠区长任组长、23个部门领导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各组成部门以自身职能为切入点,积极融入示范区质量共治工作中,共同加强企业信用管理,加强产品出口质量监管,发展质量安全型经济,打造“质量强区”。二是家电产品出口竞争优势逐步凸显。过去3年,顺德区家电出口总值以年均6.8%的速度稳步增长,2014年达到96.06亿美元。出口家电产品不断延伸向多样性发展,由OEM代工出口到ODM/OBM生产出口;出口市场在巩固港澳台、欧美等传统出口市场基础上,向南美、中东、非洲等新兴出口市场多元化拓展,国际市场开拓能力稳步提高。三是示范区影响力不断提高扩大。国家、省、市级媒体发表示范区信息共计94篇,社会影响有效扩大,赢得企业、群众认可和支持。四是行业质量安全水平持续提升。示范企业的国外通报、召回不断下降,未发生引起恶劣影响的通报、召回情况。2013年,格兰仕获首届中国政府质量奖提名,广东美的厨房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广东万和新电气有限公司被国家质检总局评为2014年度AA信用企业等。

多项优势措施将逐步试行

根据《质检总局关于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国质检检〔2014〕237号)的文件精神,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将可优先实施多种贸易便利化措施。出口方面:一、通过深化企业分类管理,逐步取消批次管理制度,以风险监测代替批次管理。二、对目前实行出口商品注册登记制度的商品,简化手续,仅在发生系统性或行业性出口质量安全事故的情形下实施有期限的注册登记。三、在有效监管的基础上,扩大区内企业法检商品免验。四、示范区内非法检商品免予监督抽查。五、对区内援外物资和输非商品,可认可企业的自我声明,或采信第三方机构检验结果,实施验证监管。六、对示范区内出口加工型企业开展境外维修、测试、研发等新型业务给予产业发展支持和监管便利措施,促进出口产业转型升级。进口方面:一、在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对示范区内企业进口货物,实施以合格假定为前提的合格评定程序。二、除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外,对进口用于加工生产的自用设备,可实施共同检验。三、对于进口原材料和零部件等货物,可实施免于检验等便利化属地监管措施。

顺德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李华沛介绍: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示范区内实行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制度,经企业自主申请,示范区领导小组考核,对符合示范企业条件的企业授予“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企业”称号并实施动态管理。获评的示范企业将可优先享受上述的贸易便利化措施。同时,示范企业也将会被优先推荐成为国际、国内标准制修订的主要参与者,把家电出口的先进质量管理经验和方法向全行业推广、向产业链两端延伸。

企业服务全面升级

为迅速提升顺德出口家电产品的品牌和档次,示范区以建成国家级示范区为契机,将全面提升企业服务。一是全面升级涉外信息服务。充分利用TBT/SPS通报机制、多边及双边合作机制,降低技术性贸易措施对集聚产业出口的影响。优先为示范企业提供国际质量管理交流活动机会,加大对外交涉力度,争取更多国际话语权。通过广东出口家电与配套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加强对主要贸易伙伴国标准的收集和对区内企业的通报与培训,参与和推动我国相关产业技术标准和法规的制修定。二是全面升级质量技术帮扶服务。充分利用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以及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资源,为示范企业提供更优质优惠、更高效、更便捷的认证检测服务。开放检验检疫实验室检测资源,为企业新产品研发、有毒有害物质监测、新技术的研究和开拓国际市场提供技术保障。三是全面升级示范区品牌宣传服务。以新闻发布会、部门网站、外事活动等多种形式或载体加强宣传,全面树立顺德出口家电的区域品牌形象。充分调动企业能动性,鼓励在各类展会等活动中使用示范区称号和标示,扶植区域品牌。四是全面升级质量安全服务。系统收集进出口商品和企业基础信息,建立完善示范区企业质量档案。对区内企业遭国外通报、召回和出口退运的以及国内监督抽查中发现质量问题的,加强责任追溯调查和处理,属于国外技术性法规问题的,加大反馈和交涉力度;属于企业能力不足的,增强帮扶力度;属于恶意违法的,加严处罚力度,强制退出示范企业。同时,示范区将加强对顺德辖区出口家电企业制售假冒伪劣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督监管和打击力度,维护家电产业集聚地区良好的生产经营秩序。

据了解,2015年,示范区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筹建国家级出口家电质量技术促进委员会,进一步巩固和增强顺德家电在全国同类产品的影响力及领先地位;二是力争推荐5-8家示范企业成为国家级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三是进一步发挥顺德家电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广东出口家电与配套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继续做好预警与信息、咨询与培训、质量评价、认证检测、科研支持等服务,如继续开展检测优惠活动;开展区内企业实验室间比对验证活动;全年对3-5家企业实施一对一帮扶;全年开展10场次的专题讲座或质量技术培训;开展示范区质量安全知识(或检测技能)竞赛;成立示范区检测人员实操技能培训基地,为示范区企业检测人员提供上岗培训等。

“顺德制造、中国骄傲”是顺德人长期以来对产品质量的追求,国家级出口家电质量安全示范区作为质量提升的重要载体,目前正发挥着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的样板区、对外贸易的便利化的先行区、出口竞争新优势的培育区的功能作用。我们相信,在示范区的持续强力作用下,顺德家电将能以先进的技术、更多样的品种和更高的质量优势赢取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通讯员 张宝强)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灭火的方法 调皮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究竟谁是世界最大经济体?谁大谁知道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