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年度报告西藏篇:强化科技支撑 优化创新环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着力强化科技和人才两个支撑。

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建设高原特色种质创新、农畜产品加工、生态安全等科研平台和科研基地,农牧业科技贡献率达45%以上。

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切实用好现有人才,大力培养紧缺人才,精准引进中高级人才。

——摘自2014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西藏科技工作以攻克特色优势领域关键技术为突破口,着力强化科技支撑产业、促进转型;以示范推广重大新技术、新品种、新产品为重点,大力推进科技服务“三农”、惠及民生;以改革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为切入点,积极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优化创新环境,地区生产总值达925亿元。

一、要素投入及主要科技产出指标

1.研发经费

2014年,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安排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1.8亿元,比上年增长5.6%,其中,投入涉农领域的资金占总资金的62.3%;争取国家各类科技计划项目资金1.09亿元;完成自然科学博物馆、种质资源库、无电地区电力建设等重大项目投资2.1亿元。

2.研发人员

2013年,西藏全社会研发全时人员数2318人,每万名就业人员的研发人员比例10.30%。

3.专利授权

2014年全年专利申请247件,授权143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50件,比2013年分别增长52%、30%和8%。

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主要指标

西藏科技平台建设步伐明显加快,科技资源得到有效集成;科技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科技创新能力日益增强;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力度不断加大,科普宣传不断深入,广大群众科学素质明显提高。

1.重大项目

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着力提高先进实用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再创新能力,西藏继续深入推进了青稞产业、马铃薯产业、藏药产业等8个重大科技专项。围绕藏医药和绿色食饮品领域创建了“藏医药健康资源创新计划”,将涉及新能源的项目整合为“太阳能新技术综合利用研究与示范”一个专项,将涉及林芝地区林下资源利用开发的项目整合为“林芝地区林下资源冻干工艺研究与新产品开发”一个大项。

2.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西藏加强了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不断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科技平台。目前已组建认定32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其中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2家,区院共建重点实验室4家,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16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在建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若干个。

西藏现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4家,分别是生产力促进中心牵头组建的“绿色食饮品业技术创新联盟”、科创中心牵头组建的“藏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西藏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牵头组建的“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能源研究示范中心牵头组建的“西藏新能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3.科技人才培养和体系建设

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大力推进“十百千万”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加快培养创新人才、创新团队和基层一线科技人才队伍。

2014年,西藏“青稞育种创新团队”列入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名企业家列入国家创新创业人才计划。加快青年人才培养,安排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00万元,鼓励中青年科技人才在各自学科领域自由开展研究和创新活动。科技特派员队伍进一步壮大,新发展农牧民科技特派员2700名,行政村科技特派员覆盖率达90%。

4.政策保障

出台和实施相关规范性文件,有力推动了科技工作法制化、规范化进程,促进了科技管理体制机制的创新。

修订完善了科技奖励、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专项资金、科技特派员、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管理办法,启动了“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研究编制工作。

三、重点领域成果与成效

1.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

2014年,西藏全区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26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入孵企业8家、毕业12家,在孵企业西藏日光城生命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成果获得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全区27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利税分别达到52.35亿元和8.5亿元,增幅超过50%。

2.科技支撑三农和特色产业

育种攻关与示范推广取得新成效。以青稞为重点,突出抓好良种选育示范和高产配套技术应用推广,加快构建青稞高产育种、丰产增效栽培、产业化加工三大技术支撑体系。自治区本级财政科技经费的90%用于支持特色农牧业、藏医藏药传承与创新、新能源开发利用等特色优势领域。

3.民生科技领域

2014年,争取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经费2265万元,在尼玛、噶尔等12个县组织实施经济作物种植、绒山羊产业化、林下资源开发等项目;新培育达孜、日土等4个科技示范县,9个科技示范县全部新建乡镇农牧业科技信息服务远程终端;首次成功申请国家“科技惠民计划”和“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经费1626万元,开展边坝县“大骨节病防治综合示范”和“西藏环境水化学调查及饮用水安全评价技术研究”。

4.企业创新主体培育

着力提高科技计划项目开放度,积极吸纳企业参与研发活动,2014年企业参与国家和自治区各类科技项目比重分别达到51%和20%,企业创新意愿和能力显著增强。(以上数据由西藏自治区科技厅提供)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灭火的方法 调皮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究竟谁是世界最大经济体?谁大谁知道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