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尔在引领什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刚刚落幕的上海家博会上,海尔讲述了一个有关互联网制造的颠覆性故事,它所表达的一切情节,正在或即将引发中国制造颠覆性的连贯效应,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个卓有成效的中国U 模板

3月,上海,中国家电博览会。全球家电业再次上演创新盛典。

毫无疑问,海尔又是这一盛典的头号主角。这并非因为其2000余平方米的“头号展区”,也并非仅仅因为其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的庞大创新产品阵列,而是其强烈表达出的全新制造转型理念和互联网转型指向。无论从哪个角度讲,短短几天的家博会,海尔引发了之于中国家电、中国制造、中国工业的又一次震动,引发了全球家电业广泛震动。一个颠覆性的智能家电时代,一个崭新的中国制造4.0模板,一个基于互联网时代创业精神的崭新商业模式,正经由海尔突破性的引领和颠覆性的重建,徐徐呈现在我们面前。

人们已经熟知了张瑞敏首席执行官年初就2015年海尔战略的阐述:人人创客、引爆引领。如果说,这一颠覆性的商业理念已经引发了高热度关注甚至“猜想”的话,那么,上海家博会海尔系列性创新成果的靓丽“首发”,则让我们面对面地窥见了这一战略的鲜明内涵:已经开始形成庞大用户交互的智能家电生态圈,已经和用户无缝隙对接的海尔互联网工厂制造,已经形成全新供应形态的巨大产业联盟,已经显现强大生机的海尔商业模式创新,已经开始形成的爆发性的群体创新引领作用……

一句话:显现着超前判断和坚定意志的海尔2015战略,开始落地生根、正在迅速生成。一个改变中国传统制造的新图谱、U 战略在中国的实施,已经有了一个崭新的样板——海尔!

战略的颠覆式引领

一共三场大型发布会:智慧创新生活大会、智慧生活战略发布会,以及海尔模板的工业4.0战略实施推进平台发布会——闻讯而来的数千名倾听者总是挤满上海世博中心的大会议厅,这是家博会500多参会厂家包括几大家电巨头中最壮观的发布场景。在这种空前的聚焦下,海尔集团轮值总裁梁海山三场发布会都有一个相同内容的主题演讲:介绍2015年海尔“人人创客、引爆引领”战略。

一个发布会先进行有关战略层面的沟通,可以看出海尔对其2015行进方式和战略成效的高度重视、充分自信。显然,海尔希望人们在理解这一战略的同时,对其此后的所有发布——智慧生活用户开放平台、互联网工厂开放平台以及洋洋大观的七大系列智慧生活产品生态圈,有超越产品层面的更生动理解。

甚至可以这样认为:海尔大吸眼球的三场发布会和大批创新产品,就是海尔2015战略在用户、产品、制造层面的具体阐释。也可以这样讲,三场发布会,海尔只讲述了一个故事——2015年,海尔将如何演绎人人创客、如何实现引爆引领。

其实,海尔2015年战略,只是其一直以来在互联网领域探索的深化和延伸,是其商业理想在现实运营中的具体描绘。人人创客,体现着海尔开放的创业创新平台,无论是海尔在册员工还是在线员工,都是创客,都可以在海尔颠覆性的互联网创业组织——小微中,找到自己创业的机会;而在这种全面开放的创客机制下,海尔期望自己能在用户交互聚集方面呈现引爆效应,而不仅仅是顾客销量。同时,由于用户引爆,能够实现交互产品的引领效应,这种交互产品必须具备这样的品质:高度迭代、完全颠覆,不是从1到N的递进改变,而要实现从“零”到“1”的爆发性突变。而且引领和引爆必须持续。

可喜的是,上海家博会,让我们有机会看到了这一战略落地的颠覆性成效。在人头攒动的海尔产品展区,面对琳琅满目的创新性产品,在几乎座无虚席的发布会上,面对海尔家电各平台平台主充满雄心的轮番登台演讲,绝大多数与会者的共识是:“中国制造2025”、“工业4.0”将率先在海尔成为现实,全球家电开始进入一个全新的“海尔时代”。

用户的引爆式引领

海尔制造逻辑的起点是用户。

但海尔在互联网时代的用户指向,不是单向的消费者,而是双向参与的制造交互者,是海尔互联网制造的重要发端。

2014年,海尔U 智慧生活平台问世,这是家电家居业首个为开发者、投资者构建的生态圈,它实现了研发生产端资源的成功汇聚。2015年,海尔再次发力,将这一平台向用户端延伸,发布了与微软联合开发的U 智慧生活平台的用户APP,实现了用户参与制造的平台构建,海尔全系列制造的大门向用户完全敞开。

由此,一个集研发、生产、制造、用户等要素开放平台体系,在海尔互联网制造意志牵引下,实现全交融、全交互。

所谓U 智慧生活平台,就是物联网、互联网的技术在人们现实生活中的无限渗透,就是传统家电产品的智能化升级,就是颠覆性创新产品和服务的不断诞生,这些都是与以往完全不同的全新生活体验。

海尔这个应用式APP的定义就是用户实现定制智慧生活的集中入口。海尔的计划显然雄心勃勃:未来五年,要把100亿用户和设备联入U 智慧生活APP。而2015年,他们有信心凭此引爆用户。在用户广泛参与的“众创”机制下,海尔坚信能够实现智能家居时代的引领——用户引爆式的引领。

U 智慧生活平台的“用户化”,彻底打通了海尔全制造体系与用户之间的通道。

用户第一次可以用更为主动和自由的方式,与海尔制造进行对话、与产品对话、与服务对话,成为可以“定制”自己“专属”智慧生活的主人。

这就是海尔百亿级用户流量设计的底气。

如果说,一直以来,海尔变革与创新的目标,就是找到一条与用户之间最短的距离,那么,U 智慧生活平台无疑是一条前所未有的捷径。当然,这条捷径不是“找”到的,是海尔一以贯之的商业模式创新在互联网时代落地的结果,是海尔“人人创客”机制在用户层面的无限延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毅然转身 争执
究竟谁是世界最大经济体?谁大谁知道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