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澳大利亚召回“老干妈”辣酱?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贵州检验检疫局针对此次召回事件进行调查 被召回的辣酱系非正常出口产品产品本身质量没问题,仅包装没标明花生成分

2015-03-18

昨日,贵州检验检疫局举行新闻发布会称,贵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针对贵州“老干妈”辣酱在澳大利亚被召回事件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此次在澳大利亚被召回的“老干妈”辣酱不仅不是贵州“老干妈”公司出口的产品,其宣布召回的澳大利亚TEK公司更不是贵州“老干妈”公司授权认可的澳方境内销售商。且该批产品未经贵州检验检疫局检测,无相应的检验和通关证明,该批产品被贵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认定为“非正常出口产品”。

文/图 见习记者 黄金华

“老干妈”召回调查结果出人意料

贵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新闻发言人王志文对媒体发布新闻称,当地时间2015年2月25日,澳新食品标准局(FSANZ)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TEK SHING TRADINGPTY公司(以下简称TEK公司)宣布将召回新州亚洲超市的一款贵州生产的“老干妈”辣酱。原因为该产品未申报含有花生成分,包装上也没有标明,若是对花生过敏的购买者食用了这款产品,可能会发生严重的过敏反应。

王志文介绍称,我国对食品过敏原标识未做强烈要求。然而欧盟、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世界很多国家却要求强制标注。如澳大利亚要求将食品中的花生、鱼虾、麸质等过敏原成分标注在食品标签上。FSANZ官方网站还配发了“老干妈”辣酱的图片加以说明。

贵州检验检疫局从媒体报道中得知,该产品由澳大利亚TEK公司宣布召回,该公司还对外声称为“老干妈”在当地的经销商之一。

据介绍,3月4日,国内多家网站转报了该事件,指出:“‘老干妈’这种华人离不开的食物却面临着从澳大利亚新州部分亚洲超市下架的命运”。主流媒体采用的报道标题多为:《“老干妈”辣酱在澳大利亚被建议召回》(中国新闻网)、《“老干妈”未申报含有花生过敏原在澳洲被召回》(新华网)、《澳洲召回“老干妈”经销商称系贴错标签》(网易网)等,随后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和部分负面评论。

贵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新闻发言人王志文称,事件发生后,贵州检验检疫局第一时间与“老干妈”公司共同对召回事件进行了排查和梳理。

贵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过调查,发现被澳大利亚被召回的“老干妈”辣酱存在三个问题:一是本次召回产品不是贵州“老干妈”公司出口的产品,从产品包装上判断应属于在中国境内销售的产品。“老干妈”公司生产的国内销售产品中文标签上标注产品原料均包括花生,而在此次被召回的产品上加贴的英文标签,在翻译时却被人为去除了原料中标注的花生;二是宣布召回的澳大利亚TEK公司不是贵州“老干妈”公司授权认可的澳方境内销售商;三是该批产品未经贵州检验检疫局检测,且无相应的检验和通关证明,因此该批产品为“非正常出口产品”。

非正常出口产品被召回时有发生

贵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新闻发言人王志文向媒体通报称,近年来,贵州省经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检验检疫合格后出口的食品没有被国外官方通报过,但国外通报召回贵州省出口食品等问题仍然时有发生。

王志文介绍称,以“老干妈”为例,其产品近年来先后有4次被国外通报或召回,均属于未经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检验检疫的非正常出口产品。王志文称,因国内外标准、饮食差异和国外对华贸易技术壁垒,这种“通过非正规渠道流向国外销售”的产品极易受到国外官方的通报。

据贵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新闻发言人王志文通报称,“老干妈”辣椒酱目前是贵州省第三大出口食品,2014年出口货值达698万美元,影响力直接关系到贵州民族品牌和“贵州制造”的形象。

王志文称,“老干妈”辣椒酱本次召回事件的起因并非食品本身质量问题,而是由于人为的非正规渠道出口和加贴翻译有误的英文标签。这种因非正规出口、非授权经销商销售、非产品本身质量问题而造成国外官方通报的事件,在发生初期经过媒体报道宣传,对企业本身乃至贵州省食品出口的潜在负面影响均较为严重。

合力打击“串货”非正常出口行为

近年来,贵州省烟、酒、茶、辣料等特色食品农产品出口量大增,如何有效解决此类非正常出口产品而给贵州省特色食品农产品出口带来的负面影响,帮助企业维护在海外的合法权益,贵州检验检疫局提出建议称,检验检疫、海关、商务等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出口企业发挥自身的监管作用,对出口“串货”等非正常出口行为严厉打击,加强贵州出口产品产地检验检疫力度,切实保护贵州省企业在海外的合法权益。

贵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新闻发言人王志文称,此次贵州“老干妈”被召回事件同“山东大蒜退运”事件类似,实质为国外对华贸易措施,检验检疫部门要把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转化为出口监管的重要依据,帮助出口企业提高产品质量,以破解技术性贸易措施来促进贸易便利化。同时,充分利用技术性贸易措施对国内市场的“倒逼”作用,服务当前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

王志文称,以贵州“老干妈”公司为例,目前该公司已经通过登报申明、接受采访、媒体澄清等多种方式,就该事件相关情况向国内外做出明确的解释说明,并保留追究干扰“老干妈”公司正常经营秩序的TEK公司的法律责任权利,得到了社会的广泛理解和支持。虽然潜在的负面影响短期内难以消除,仍需做进一步的调查并及时公布结果,但对类似的违法侵权行为也会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

贵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新闻发言人称,本次澳大利亚官方通报的信息量较少,TEK公司在没有中国官方出具的产品检验检疫证明等相关证书的前提下,如何将此次通报的“老干妈”产品通过澳方海关并进入市场销售环节,贵州检验检疫局将请示国家质检总局采取进一步维权行动,进一步加强与国外官方沟通,了解相关渠道信息。同时积极搜集贵州省出口产品的主要贸易国相关法律法规,支持出口企业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分享到6.79K
毅然转身 争执
究竟谁是世界最大经济体?谁大谁知道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