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换肾妈妈顺利产下宝宝 医生:母子平安堪称生命奇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换肾妈妈顺利产下宝宝 医生:母子平安堪称生命奇迹

15日深夜,程霞在新桥医院顺利产下男婴阳阳,母子平安。 重庆晨报记者 杨新宇 摄

“看到母子都平安,我的心也算落了地。”昨日上午,在新桥医院病房内,佘建目不转睛地盯着病床上的妻子程霞和刚刚出生不久的宝贝,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说起妻子的付出,佘建有说不完的话,为了这个孩子的顺利生产,夫妻俩做了太多的努力。原来,妻子程霞曾经因为肾衰竭做过换肾手术,只有一个肾的她,为了宝贝的顺利生产,经历了太多的风险……

父亲去世她又患上肾衰竭

1988年,程霞出生在四川自贡一个农村家庭,为了让弟弟顺利完成学业,读完高二的她便辍学来到成都打工。2008年5月,程霞被诊断为急性肾功能衰竭,同年11月父亲因病去世,对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而言可谓雪上加霜。在好心人的帮助下,程霞来到新桥医院进行了肾移植手术,而肾脏的来源则是与她配型成功的母亲。

半年后,康复的程霞回到成都继续工作,而好心人捐助的没用完的13万元钱,她全部捐给了像自己一样需要帮助的人。也正是在成都一家茶楼做收银员期间,她遇到了佘建,天天见面的两人就此生出了感情。2013年,两个人结婚时,由于知道肾移植病人怀孕的风险,并没有打算要孩子。

怀孕初期忧心忡忡

然而就在去年6月,程霞怀孕了。这样一个本应让人高兴的事情,对于程霞夫妻俩来说,却让他们感到格外的纠结。“由于她天天都需要服用抗排异药物,这个宝宝能不能顺利生产我们心里也没底。”佘建说,他也曾建议妻子将孩子打掉,但看着程霞一脸期待的样子,这个想法只得作罢。

最终,夫妻俩达成共识:如果宝宝能够在程霞的腹中成功的度过前三个月,他们就把宝宝生下来,而为了不让曾经为程霞捐肾的母亲担心,夫妻俩并没有将这个决定告诉母亲。

“每天服用的抗排异保肾药物会不会对宝宝有影响?宝宝身体会不会因为换肾受影响?”每天,这都是程霞与佘建之间讨论得最多的问题。

孕期每天提心吊胆

幸运的是,孕期前三个月程霞都顺利度过,也没有不良反应,这让夫妻二人欣喜万分。为了能更好地照顾妻子,佘建将程霞接到自己工作的地方,酒店老板知道情况后也专门为他们在附近租了一间房子。

就此,程霞每天的饮食都由佘建来负责。酒店内炒菜时,遇到比较清淡的家常菜,佘建总会让准备食材的师傅多准备一些,他会专门为程霞炒上一份,然后带到厨师休息间给程霞吃。“她特别喜欢吃我做的清水肉丝。”佘建心疼地看着病床上的妻子,脸上写满了幸福。

由于做过肾移植手术,程霞的抵抗力很弱,经常一点点降温就会受凉感冒,每当这时,便会是夫妻俩最紧张的时刻。“不敢给她吃感冒药,只能让她多喝水来减轻感冒症状。”佘建揉了揉眼睛,努力眨眨眼尽量不让泪水掉下来。今年1月,怀孕6个月的程霞再次感冒,“每天喝很多水,但感冒症状却越来越严重。”佘建说,这次感冒一直维持了18天,他和妻子也提心吊胆地生活了18天。

互相鼓励取好小名

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程霞的身体也渐渐有了反应。每天走不了多久,她双脚就会肿胀,而坐的时间也不能超过半小时,只要一动就会大口大口的喘粗气。今年元旦,程霞将怀孕的事情告诉了自贡的母亲邓女士。邓女士得知这个事情后,先是抱着女儿一阵大哭,然后便是对女儿的安慰,“都6个月大了,现在什么也不要想,先好好的把孩子生下来。”

看着每天筋疲力尽的妻子,佘建看在眼中疼在心中。“再坚持一下,没几个月宝宝就会出生了。”而每当佘建这样安慰程霞时,程霞反而会为他每天的工作而操心。就在这样的互相鼓励和安慰中,3月11日,程霞来到新桥医院做产前的最后准备。“过年的时候我们已经把宝宝的衣服都准备好了。”佘建说,程霞还已经给宝宝取好了小名:阳阳。她希望孩子能够有一个阳光的性格,并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母亲虚弱孩子平安

15日晚上,程霞突然感到一阵胸闷,检查后发现血压也稍微偏高,并且有临产的征兆。经过协商,医生决定当晚对程霞进行剖腹产。

佘建和岳母邓女士焦急地等在手术室外,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可手术室内却没有任何动静,难道手术进行得不顺利?就在当晚11点39分,在手术室外来回踱步的佘建听到了孩子清脆的啼哭声,生了!一家人悬在半空的心终于落地,佘建与岳母更是喜极而泣。

而这个在母亲体内呆了37周的男婴足足5斤重,身体一切正常。可母亲程霞由于太虚弱,被送回病房后就虚弱得瘫倒在床上。“这个孩子来得太不容易,我们一定会好好把他养大。”佘建眼眶再次湿润,他准备将孩子带到成都让自己父母帮着带,他也会更加细心地照顾妻子。

医生说法>

母子平安创造奇迹

据新桥医院妇产科主任杨鹰介绍,程霞母子能够如此平安,已经创造了一个奇迹。由于程霞一直服用抗排异药物保证移植的肾脏存活,所以能够怀上宝宝就已经很不容易,即使怀上宝宝也有可能是畸形,宝宝正常的概率是微乎其微。因此,一般情况下,医院是不主张生育的。

整个手术过程也是充满了危险和不确定性,手术难度比普通剖腹产难很多。“她以前做过肾移植手术,体内可能出现粘连的情况,且重新安置的肾脏位置就放在子宫后方。”杨鹰说,子宫的增大将压迫下腔血管,影响正常的供血和血液回流,进而影响肾脏功能。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程霞 医生 换肾 肾移植手术 生命奇迹
毅然转身 争执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