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成都“狼爸”让一岁儿子打光胴胴满街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成都“狼爸”让一岁儿子打光胴胴满街跑

同龄小朋友都还穿着棉衣,拉吉儿却一点都不觉得冷。

成都“狼爸”让一岁儿子打光胴胴满街跑

拉吉儿和爸爸去广场玩。

成都“狼爸”让一岁儿子打光胴胴满街跑

每天拉吉儿都要在这个小红桶里露天泡澡两次。

虐待孩子?

狼爸:我老来得子,这是为了让孩子身体更硬朗。

奶奶反对:完全是玩娃娃。

锻炼身体?

狼爸:事实证明我是对的。现在拉吉儿一年只感冒过一次。

医生反对:不能只是从是否感冒来判断,强行刺激可能伤害孩子的身心健康。

不怕害羞?

狼爸:“孩子在2岁半以前光屁股不会存在不文明现象。”

专家反对:但1岁半以后孩子将进入性别意识的关键期,可能影响性别意识的发展。

华西社区报记者阳菲菲摄影孙培可

3月的成都,天气开始渐渐暖和,但乍暖还寒时节,大多数市民仍穿着棉衣,秋裤还不敢脱掉。可是,在高新区彩虹街,一岁零三个月大的拉吉儿(小名),却已经打着“光胴胴”满街跑了。

邻居说,即使是寒冬腊月,拉吉儿也从来不穿衣服,其父亲还会每天在露天给他洗冷水澡。这一异常行为,让小小年纪的拉吉儿,成了附近的“名人”。

“名人”拉吉儿

一年四季打光胴胴

13日下午,记者来到彩虹街时,拉吉儿又在坝坝头洗澡了!拉吉儿被爸爸抱到家门口的一块空地上,看到路边早已为他准备好的洗澡水,拉吉儿自己摇摇摆摆地走过去。“拉吉儿,自己洗洗脸。”爸爸一声令下,拉吉儿便将头埋进水中,随后用肉嘟嘟的小手在脸上搓揉,显得轻车熟路。

“每天早晨10点,下午4点他都要在这儿洗澡,自己都习惯了。”在桶里洗了十多分钟,没用毛巾擦干身体,爸爸就直接把他从水桶里提出来,放在地上。

拉吉儿就这样打着光胴胴耍会儿玩具汽车,又到邻居家或是附近铺面串门,或是找爸爸拿钱换币坐路边的“摇摇车”……只有15个月的他,从半岁起,无论冬夏,每天都这样泡澡,光着身子玩耍。

不是亲生的?

邻居怀疑虐待报警

“我们都穿着棉衣,一岁多的小娃娃却打光胴胴,我活了大半辈子都没见过。”尽管拉吉儿每天都这样过了已大半年,可只要他出门,还是会引起大家的关注。

“拉吉儿快来,阿姨给你拿糖糖吃。”超市老板一声招呼,拉吉儿迅速爬上台阶,走进超市,接过阿姨给他的一个小面包。

“娃娃特别机灵,就是他爸爸这样带他看着有点心疼。”邻居刘先生说,拉吉儿爸爸曾在大冬天给孩子洗冷水澡,大家都认为他是虐待孩子,并怀疑拉吉儿不是其亲生的,于是报了警。

经警方调查证实,拉吉儿确实是其儿子。邻居都劝他不要这样做,可时间久了,也没见孩子出现什么问题,大家便习惯了这个“光胴胴娃”。

其实,拉吉儿的奶奶对儿子的做法也感到无法理解。“他哪是在带娃娃,完全是玩娃娃。”奶奶说,除了不给孩子穿衣服、露天泡澡外,儿子还经常让娃娃练习倒立之类的危险动作,每每看着都十分揪心。她也曾找邻居劝说儿子,可倔强的儿子不听。

“狼爸”:说我残忍,我能忍

拉吉儿的爸爸谭军成,今年41岁,从事运渣工作,妈妈则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说起为啥给儿子取小名为“拉吉儿”,谭军成说,这个名字与“垃圾儿”同音,俗话说“贱名好养”。

“我老来得子,疼爱都来不及,咋可能虐待娃娃呢?”谭军成说,儿子半岁时曾意外被烫伤,为了让孩子身体更硬朗,从那时起,他就开始不给儿子穿衣服。“很多人都说我残忍,为了儿子我都能忍。”晚上运渣至早晨8点下班,断断续续睡一两个小时,就又要给儿子洗澡、喂饭,为了让儿子多接触人,谭军成每天都要带着儿子去社区广场玩耍,“他玩的时候,我可以稍微眯一会儿,下午又要给他喂饭洗澡。”谭军成说,自从这样带儿子,他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

刚开始妻子也不理解,可一段时间后她发现孩子身体健康便没有再反对。谭军成曾给孩子洗冷水澡,被家人反对他改用了温水。“虽然不给孩子穿衣服,但饮食上一定要给他吃好。”收入不高的谭军成每月都会拿1000多元,给孩子买奶粉和保健品。“我这样做虽然惹来争议,可事实证明我是对的。”谭军成说,现在拉吉儿身体越来越好,一年来只感冒过一次,孩子每天都光着身体在外面玩,却很少伤着自己。他觉得这种方式不仅能锻炼孩子的身体,更锻炼了孩子的心智。

专家建议

教育专家:1岁半后不穿衣服 孩子可能“不怕羞”

“以前也有类似的家长使用“不一样的养育”方式。”金苹果教育投资集团总经理夏晨伶认为,0到2岁的孩子处于认知发展的感知运动阶段,为孩子提供更多的环境刺激,充分、自由地与环境接触,可以提高孩子肌体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从而促进孩子的发展。

但夏晨伶认为,从发展心理学的角度看,这个阶段的孩子尚未建立起性别角色意识,不穿衣服对他而言,还没有产生害羞等心理反应,但1岁半以后孩子将进入性别意识的关键期,如果还保持这样的带养方式,很有可能会影响到孩子性别意识的建立和发展。

儿科医生:只看是否感冒不能证明孩子健康

成都市一儿科专家刘宇认为,从医学上讲,人体对自身体温具有自动的调节能力,在恒温的状态下更利于各器官的发育成长。

过度的冷刺激,容易造成身体的伤害,尤其是3岁以下的孩子,体温中枢发育不健全,更不应该人为过度冷刺激。

有些家长,看孩子是否能适应这样的刺激,仅仅只是从孩子是否发烧、感冒、血常规来判断,其实这样的强行刺激有可能伤害到了孩子的正常发育,甚至损害到儿童的身心健康。从孩子生长发育健康的角度来讲,建议家长应该按照正常的保暖措施育儿,适当进行煅炼,使儿童的身心得到健康发展。

“狼爸”回应

2岁半以后再给娃穿衣服

对于专家的建议,谭军成说他不想过多考虑,他还是会依照自己的方式养孩子。

他认为孩子在2岁半以前光屁股不会存在不文明现象,因此他打算等儿子到两岁半以后,再考虑给他穿衣服。到时,他还会考虑让孩子学游泳等,继续摸索对孩子的教育方法。“专家的说法不见得适合每一个娃儿,我自己的儿,我最清楚咋个让他好生成长,反正不会娇生惯养。”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拉吉儿 打光 满街跑 名人 狼爸
出师不利 报应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