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昌两千岁“树王”再度病危 此前已经三次抢救

来源:成都商报
2015-03-14 07:17:05

四川西昌两千岁“树王”再度病危 此前已经三次抢救

  王明平张柄尧

  蒋麟汤小均

  老伙伴们

  最近还好吗?

  正在等待救治的“九龙汉柏”情况不容乐观,它的“老伙伴们”近况又如何呢?植树节前夕,记者进行了探访。

  ■青城山天师洞千年银杏树

  相传该树是东汉张天师亲手种植,树龄1800岁。青城山前山管理处人员说,这棵树享受的是“国宝级”待遇:连修剪树枝都要上报园林部门批准。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发现有白蚁啃食树木,后来找了专业团队进行杀虫处理,目前古银杏树长势良好。

  ■天台山千年红豆杉

  经专家考察,天台山正天台景点金龙河边的红豆杉树至少有1500年树龄。天台山风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吴思麟介绍,景区专门在红豆杉周边建了木栅栏防止被人破坏,另外,红豆杉旁边本有一间房子,“近期将把房子拆除,为红豆杉营造良好的生长环境。”

  ■都江堰“张松银杏”

  离堆公园内的“张松银杏”传说为三国名士张松手植。令人称奇的是,它本为雄株,千年来未结一果,但自2000年起每年都硕果累累。园林部门介绍,古银杏长势良好,已被严格保护起来。

  在西昌邛海湖畔的泸山光福寺内,生长着一棵神秘的“九龙汉柏”,它已经活了2000多岁了,被称为“巴蜀树王”、“天府树王”。但从2010年开始,“树王”枝桠出现萎缩枯死的状态,生命危在旦夕,西昌市风景园林绿化管理处曾对它进行过三次紧急抢救。

  但是,毕竟年龄太大。今年以来,树王又病了,而且病得很严重。3月11日,在植树节前夕,西昌市风景园林绿化管理处紧急从省林业厅及川农大请来专家,现场为“九龙汉柏”把脉开方,尽力延长它的生命。

  生命垂危/ 今年“只有两小枝露出新绿”

  昨日上午,在泸山光福寺内,游人如织。在大雄宝殿东侧,这棵编号XC0038的古树看上去满目疮痍,虬枝盘曲,树皮已经完全脱落,硕大而干枯的柏树枝干尽情地裸露在烈日下,树干枝条末端零星地生长着几簇黄黄的柏树叶。尽管古树呈枯死的状态,还是吸引了不少游客拍照留念。“真是太奇特了,还是第一次看见这么大的古树。”站在树下,来自成都的游客张林啧啧称奇,“生命真是太顽强了!”

  据西昌市风景园林绿化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棵古树栽植于汉代,相传为西汉惠帝所植,经鉴定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享有“巴蜀树王”之美誉。全树高12米,树围8.5米,有三个较大的主干,主干和主枝呈螺旋状扭曲向上生长,犹如多条巨龙盘栖树上,故又被称为“九龙汉柏”。1993年,“九龙汉柏”被列入四川省十大古树名木,属于受国家一级保护的名木古树。2004年,这棵古树又被省林业厅等部门评为“天府树王”。

  “往年这个时候,树王应该长新枝叶了,可是今年以来,只有两小枝露出零星的新绿。”据维护寺内树木的工人介绍,原本有生命迹象的几根桠枝,不仅没有长出新叶,反而枯死了,这棵“九龙汉柏”再次病危。每年10月到次年5月,是西昌的干季,雨水少。考虑到古树可能缺水,寺庙还安装了一根水管到枝桠上,每天按时给古树喷水。

  专家把脉/ 补充营养、清除白蚁……此前已经三次抢救

  “九龙汉柏”是光福寺的镇寺之宝。记者昨日看到,在树的底部枝干上,有许多人为的刀砍斧凿的痕迹。据光福寺方丈释照洲大师介绍,“九龙汉柏”和光福寺在“文革”时曾经遭遇浩劫,当时以为“九龙汉柏”将因此死亡,令人意外的是,第二年春天,它又发出了新叶,并逐渐恢复元气。

  由于树龄太大,加之历史上人为的伤害和各种病虫害,“九龙汉柏”历经2000多年的风雨沧桑后,虽然顽强地活了下来,但其生命的特征一直向着萎缩枯死的状态发展。2010年开始,这棵古树枝桠枯萎得特别厉害,仅在南侧和西北两侧树冠有少量枝叶。当时,光福寺住持非常着急,找到西昌市风景园林绿化管理处,请求援助抢救古树。“虽然想了很多办法,但是效果还是有限。”

  据西昌市风景园林绿化管理处园政科负责人介绍,2010年以来,组织了凉山州、西昌市林业专家对“九龙汉柏”进行会诊和抢救。光福寺先后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对古树进行了有效保护。抢救的主要措施有:采取补充营养成分、改善土壤条件等复壮措施;输液补充营养,打“树动力”等;清除白蚁,仅2013年就一次性清除了古树周围的30余处白蚁巢穴;打围栏,栽种仙人球,防止猴子上树对其破坏。

  该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这棵“九龙汉柏”又病了,而且病得更严重了,很多枝桠都枯死了,目前只剩下两小枝桠绿叶。

  3月11日,西昌市风景园林绿化管理处紧急从省林业厅及川农大请来专家,为“九龙汉柏”把脉开方,进行第四次抢救。

  救治方案/ 仍在制定中尽力延长生命

  3月11日,多位专家对“九龙汉柏”进行了现场诊断。川农大二级教授、森保专家朱天辉在对“九龙汉柏”进行近距离深入考察后说,“毕竟树龄太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