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鼓励公建项目向民间招商 部分项目可获财政补贴

春城晚报李超 2015-03-10 11:29: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去年底,昆明市拿出80个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项目向民间招商,促成了部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未来,这样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简称PPP)模式将在全省范围推广。近日印发的《云南省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实施方案》(下称“方案”),鼓励县级以上政府将交通运输、能源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项目,以特许经营的方式实施PPP试点,如果社会效益较好还能获得一定的补助。

项目策划,公开市场准入信息

方案明确,鼓励县级以上政府将交通运输、能源、市政、水利、信息、环境保护、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和养老服务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项目,以特许经营的方式实施PPP试点。PPP项目应具有价格调整机制灵活、市场化程度较高、投资规模较大、需求长期稳定等特点。

各级政府要做好本地PPP试点的项目策划,及时向社会发布PPP试点有关政策和规定,公开市场准入和投资等方面的信息。

财政补贴,以运营绩效为依据

以昆明市去年发布的80个PPP项目为例,多个停车场项目往往是很多民间企业争夺的香饽饽。相比之下,养老院、供水工程等一时难以收回成本的项目热度就稍低一些。

方案同时明确,对项目收入不能覆盖成本和收益,但社会效益较好的PPP项目,各级财政部门可给予适当补贴。

财政补贴将以项目运营绩效评价结果为依据,综合考虑产品或服务价格、建造成本、运营费用、实际收益率、财政中长期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

未经允许,项目不得转让出租

PPP项目公司要按照约定的合作期限统筹项目投人和产出,严格按照设计文件组织工程建设,加强施工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并对建设工程质量实行终身责任制。

未经政府或有关部门许可,不得转让、出租、质押、抵押或以其他方式擅自处置项目设施及资产,不得将项目的贷款、设施及有关土地使用权等用于特许经营项目之外的用途。

纳入财政补贴范围的PPP项目,社会资本运营年限原则上不得低于20年。(记者 李超)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公建 招商 项目策划 项目公司 方案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