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代表团王明辉:建议65岁以上老年人部分基本药物实现全额报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月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来自不同地区的代表团纷纷进京,建言献策。

作为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的王明辉一直以来都在关注老年人医疗用药情况。此次“两会”期间,王明辉提出老年人部分基本药物在基层实行全额报销的建议。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快速到来,老年人口比重大幅增加,“老有所医”问题日渐突。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为53.8%,42%的老年人同时患有两种以上疾病,老年人的医疗费用支出是年轻人的3.1倍,占医疗总费用的30%--35%。

王明辉表示,新医改以来,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筹资水平逐步提高,基层基本药物报销比例达到70%以上,发达地区更高。

“我国在老年人乘车、游园等方面均享受免费待遇,药品作为特殊商品,通过全额保障报销,财政适当补助的方式满足老年人基本用药需求,将进一步放大医改惠民效果。”王明辉说。

其次,王明辉表示,相关部门应针对现有基本药物全额保障经验的借鉴,逐步实行老年人部分基本药物全额报销制度。积极借鉴世界诸多国家制订的老年人口和其他特殊弱势人群特殊医药保障政策。例如,美国Medicare中针对65岁以上的老年人建立了处方药计划(Part D)、澳大利亚药品福利计划(PBS)为公立医院就诊患者提供807种全额保障的药物。

对于老年人部分基本药物在基层实行全额报销制度的确立,王明辉进行了部分基本药物全额保障费用测算及可行性分析。分析指出,部分基本药物全额保障政策的实施会在一定程度上释放老年人潜在的用药需求,可能进一步增加10-20%的费用,但总体增幅应该可控。

王明辉建议,2015年从老年人起步,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思路,采取集中采购、集中配送、集中支付、定量处方、定向使用、定人随访的方式实施。

此外,鼓励地方首先从30余种基本药物开始,采取医保全部报销、财政适当补助的方式,实现65岁以上的老年人使用部分基本药物的全额保障,覆盖基层主要几种常见疾病,满足老年人基本用药需求,促进健康公平。(记者 李映青 实习生 时文枝)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两会关注:民营银行将如何深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