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从飞行员到雕塑大师 八旬老人用造像传承东方文化

从飞行员到雕塑大师 八旬老人用造像传承东方文化
陈修林的很多石雕罗汉以当代名人作为模特此为以季羡林为模特的罗汉石雕塑 鞠川江摄影

1966年,当将近而立之年的陈修林驾驶军机冲进“蘑菇云”里采集核弹爆炸后的空气样本时,他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会成为深受海内外赞誉的雕塑大师。

如今,这位年近八旬的老人正在日以继夜地为将于今年5月份在意大利开幕的米兰世界博览会赶制一组青铜雕像。这组题为《丝路欢歌》的群雕长约170多米,由20几个骑着骆驼的人物雕像组成,形象地展示出中国古代商队沿着丝绸之路运送货物的精彩场景。

“这组雕塑细节刻画得非常生动,身负货物的骆驼仰着头、微张着嘴,目视远方。”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特艺专业委员会主任卢银涛一边欣赏塑像一边说。身为米兰世博会联合国KIP馆的艺术顾问,卢表示,这组雕塑计划在3月份运往本届世博会的分会场威尼斯,届时将会安置在中意文化交流馆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展示。

一同受邀参展的还有陈修林耗费二十多年心血潜心创作的石雕、铜雕五百罗汉雕塑的图像。

“他创作的五百罗汉雕像把东方艺术注重的‘神似’与西方艺术强调的‘形似’完美结合,着重刻画人物的神韵,每一尊均可与世界顶级的雕塑相媲美,可谓当今佛教艺术界的奇迹。” 卢说。他表示由于受运输条件所限,无法将这些雕像运往意大利,但仍希望能通过图像的形式让世界感受到东方艺术之美。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精彩看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有钱任性?香港政府从“派钱”到“派糖” 宝洁“瘦身”背后的痛:中国国货威胁生存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