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从飞行员到雕塑大师 八旬老人用造像传承东方文化

从飞行员到雕塑大师 八旬老人用造像传承东方文化
陈修林的石雕罗汉追求个性化 鞠川江摄影

痴迷雕塑 20年千刀万锤斧塑罗汉

走进陈修林位于潍坊寒亭区市郊的工作室,室内室外均放满了他多年来的雕塑作品,有高达三米的菩萨雕像、铁面虬髯的钟馗、英勇威猛的关公,也有牛顿、爱因斯坦、马克思、毛泽东等历史伟人雕像。但最让人震撼的当数那些形态传神、表情生动的500罗汉銅雕像。这些雕像比真人略大,如同兵马俑一样整齐地摆放在院子里,放眼望去,气势宏伟。而在莱州市他的另一个石雕罗汉创作室院子里则依次摆放着他几十年雕刻的500罗汉石雕像群。

仔细观察会发现每尊罗汉雕像都独具特色,惟妙惟肖,有的仿佛在凝神苦思,有的则开怀大笑,有的看上去怒目圆睁,有的则表情恬静,好像要跟你分享禅悟妙趣,每一尊雕像都仿佛在诉说一段传奇故事。铜雕像的深沉庄严、石雕像的端庄大方给人以不同的艺术生命和审美享受。

据陈修林介绍,与绘画创作相比,雕塑要复杂、费时、费力很多,投入的成本高几十倍,成功率低。创作一尊铜像要一个星期,而将一块7-8吨重的花岗石料雕成一座石雕像则要几个月。銅雕、石雕需要艺术家通过画样稿、放小样、雕刻制作等不同工序,以雕、刻、凿、铸、焊等不同手段进行创作。他伸开双手给记者看,长期的雕塑工作使手指变形,手掌布满老茧。“每一件作品都浸透着心血和汗水。”他说。

“跟传统高高在上的佛像的庄重、严肃不同,我在雕塑罗汉时融入了对现实生活的感悟,让这些罗汉像来反映民间的喜怒哀乐。”陈说。他表示这些罗汉像皆是他内心情感的呈现,他将内心对于慈悲的感觉倾注于作品中,通过这些佛与人的亲近感,引发大家对佛家提倡的真、善、美的共鸣。

“让每一个看到这些罗汉像的人都会有人生的感悟和心灵的触动,这是这些作品的价值所在!”他说。

的确,他的罗汉像雕塑,题材五花八门,从历史先哲到当代文化大师、从伟人到智障儿童,穿行在他的雕像群中如同走进历史的雕像长廊和当代社会的万花筒中,每个观赏者都会从中找到自己的心境和灵魂的影子。

“雕塑是生活的镜子,罗汉像的生命是要有永恒的感染力,要有灵魂,能够走进人的心里!”他强调。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精彩看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有钱任性?香港政府从“派钱”到“派糖” 宝洁“瘦身”背后的痛:中国国货威胁生存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