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从飞行员到雕塑大师 八旬老人用造像传承东方文化

从飞行员到雕塑大师 八旬老人用造像传承东方文化
陈修林的石雕罗汉追求个性化此为照镜子的罗汉 鞠川江摄影

从飞行员到雕塑家的传奇经历

今年78岁的陈修林出生在中国三大木板年画产地之一的山东省潍坊市。受家乡浓厚艺术氛围的熏陶,他从小就喜爱绘画和雕刻艺术。18岁时,他应征入伍并以全优成绩进入空军飞行员的行列。在部队期间,他常常利用业余时间研习绘画和雕塑技艺,其创作的油画、雕塑等作品先后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报刊上发表,作品还曾入选全国美展。

“(我)第一个雕像作品叫《我爱蓝天》,就是以战友为原型表现空军飞行员的英姿。这组雕塑至今收藏在中国航空博物馆里。”这位头发已花白、身体清瘦,但一谈起雕塑就精神焕发的老人说。

1966年,中国第一颗核导弹在荒漠戈壁成功爆炸。陈与他的战友一起英勇接受了驾机穿过蘑菇云收集空气样本的科研任务,不幸遭受核辐射,他以坚强的意志战胜辐射后遗症活了下来。因病退休后,他踏上家乡的土地,心中重新升起了艺术的希望,并以如火的激情和惊人的毅力战胜病痛,将全部精力倾注于绘画、雕塑的艺术学习和创作中,并形成了自己绘画和雕塑的独特风格。

1986年,他在北京拜会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赵老对他说:“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主要是因为有了永久材料制作而成的造像艺术而保存下来,当代有使命感的艺术家应当承担这一承前启后的历史责任”。

“赵老这句话深深地影响了我。”陈说。尽管那时他的绘画在香港已经广受欢迎,年近五旬的他决心将创作的重心转向雕塑,并开始创作五百罗汉雕像群。

他说:“雕塑是一种永久性的艺术,历代雕塑遗产是历史长河中艺术作品保留最多、影响最深重的,我应该在有生之年留下些有价值的雕塑作品。”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精彩看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有钱任性?香港政府从“派钱”到“派糖” 宝洁“瘦身”背后的痛:中国国货威胁生存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