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庆一民工23年来的春运回家路:曾在返乡途中瘦了3斤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从最初的长途汽车到骑摩托车再到如今自驾,他的变化也是时代的变化

“妈,我回来了。”昨天下午2点,崔坤杰驾驶着自己的爱车回到万州区走马镇的家。今年已经是他第二年自己驾车从温州回家过年。像他一样自己开车回老家过年的人还有不少,街边停放的车辆不少都悬挂着外地牌照。

长途汽车、火车、摩托车和自驾,崔坤杰这些年的返乡路一步步改变,而他只是众多打工者中的一个代表。外出务工人员的回乡方式,正悄然发生变化。

汽车 三天三夜下来瘦了3斤

崔坤杰今年45岁,家在万州区走马镇,他到浙江温州打工已有23年时间。虽然平时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回家,但是每年春节,不管车票再难买,路途再艰辛,他还是会选择回家过年。崔坤杰的父母都已经年近八十,家,对崔坤杰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

1992年,崔坤杰与同伴一起,坐上了去浙江温州的长途客车,他们是最早一批外出务工的打工者。初到陌生的城市,一切并不顺利,一连去了几家工厂,都因为种种原因而被辞退。第一年,崔坤杰并没赚到多少钱,踏上长途客车回家的那一刹那,他觉得过完年还要继续来打工,一定要混出点名堂。

三天三夜的时间,长途客车终于从温州回到万州。一路上,崔坤杰由于晕车吐了不知道多少次,虽说是卧铺,但由于长时间在车上,第一年回家让他瘦了3斤。

过完年,崔坤杰再次前往浙江温州打工。每年乘坐三天三夜长途客车的经历则持续了十多年。

摩托 载着老婆跑了两天一夜

2005年,在温州一家不锈钢生产厂站稳脚跟的崔坤杰购买了自己的第一辆摩托车,当年春节回家的方式也因此发生了改变——自己骑车回家。

那时崔坤杰已经结婚,他与妻子两人骑着摩托车一路向西,路上累了就休息,歇息够了又继续出发,连续奔波两天一夜终于回到万州老家。

而每次得知崔坤杰回家的时间,母亲就会早早准备好一大桌饭菜迎接他们。“不管走得再远,只有回家才会觉得安心。”崔坤杰说,虽然自己已经在温州买了房,这些年来也赚了一些钱,但每到年关心里想的都是早点回家。

2007年春节,由于工作原因,一直到腊月三十,崔坤杰才踏上回家的路。“摩托车不能上高速,我们只能顺着318国道回家。”崔坤杰说,虽然路上尽量减少了休息时间,但回到家已经是初一的晚上。

火车 只坐过一次就再也忘不了

摩托车虽然方便,但由于长时间驾驶,存在诸多安全隐患。2012年春节,老崔选择坐火车回家,这唯一的一次乘坐火车经历让他格外难忘。

通过同事,崔坤杰提前半个月在网上订到了火车票。“温州到成都东的列车,硬座票200多块钱一张。”崔坤杰说,虽然价格比较便宜,但买票的过程和火车上拥挤的人群还是让他记忆深刻。

“最开始我跑了2趟火车站,都没有买到票。”崔坤杰说,他不会上网,最后还是在一位同事的帮助下,才成功买到了票。崔坤杰说起乘坐火车时的遭遇不住摇头,“整个车厢内太挤了,一天一夜基本上都休息不了。”这与坐长途客车和骑摩托车回家是没有办法比的。

正因为这样,2013年崔坤杰萌生了自己买车的念头。崔坤杰说,看到其他人自己驾车返乡十分方便,加上自己经济情况也允许,所以便开始准备自己买车。

自驾 花费1800元也值得

2013年,崔坤杰购买了他的第一辆汽车。由于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待在温州,车牌号就选用了温州当地的牌照。

“我们一同出去的很多人都买了车,我觉得方便也买了一辆。”崔坤杰说,有了汽车自己回家的时间更加自由,比乘坐长途客车和骑摩托车也更加轻松。“从温州出发到沪昆高速,再经过沪渝高速、沪蓉高速到万州。”崔坤杰说,全程1600公里的道路全是高速路,虽然过路费加上油费需要1800多元,但为了回家这点钱不算什么。

“再苦再累也要回家。”崔坤杰说,虽然自驾的费用要比其他方式稍微高一些,也更加疲劳,但是回到家睡上一觉后整个人就又精神起来了。(重庆晨报)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春运 自驾 长途客车 老崔 不锈钢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滴滴快的“联姻”:互联网行业掀起的新常态 中俄朝“无国界旅游区”:自由贸易试验田?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