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天降祸 人送福——芦山震后新村之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我就要退休了,能在退休之前看到乡亲们住进新房子,我很欣慰。”59岁的王宗元说。在他身后,一个81户的聚居点已经崭新落成。

王宗元是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纪委监察局的干部,芦山地震后五个月,他被派往重灾区芦山县青龙场村的一个村民小组,支援重建。和他一起派往青龙场村的还有从县级各部门抽调的19名干部,他们都有较为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

2013年4月20日发生在中国西南的“4·20”芦山7.0级强烈地震造成200余人死亡和失踪,一万余人受伤,十余万间房屋倒塌和受损。

由于距离震中仅一公里,王宗元所去的白伙组在地震中受灾严重。白伙组共155户453人,地震造成该组124户人房屋倒塌或不能居住,31户房屋严重受损。

“刚去的时候,情况很糟,相比其他地方重建进度严重滞后。”王宗元说。“而且一开始群众不信任,说你们就是来管我们的,做样子的。当时压力很大。”

王宗元到白伙组有三项主要任务:宣传农房重建政策,协助和组织农房重建,协助产业发展。

按照农房重建政策,对于一般农户,政府给予1-3人的家庭2.6万元补贴、5万元贴息贷款;4-5人的家庭2.9万元补贴、6万元贴息贷款;6人以上的家庭3.2万元补贴、8万元贴息贷款。政府对于困难户还有其他特殊优惠。

每天早上7点半,王宗元从县城的家里出发,乘车20分钟到青龙场村,然后步行到白伙组。接下来的一整天,王宗元会挨家挨户走访,向居民讲解重建的政策,同时了解他们的问题。晚上7点,他则与其他干部聚集到村里开会,反映问题,交流经验。

王宗元的工作得到了当地自建委的支持。自建委是为了更好地推进重建工作而广泛在灾区推行的最基层的民主组织。白伙组有7名自建委成员,都是全体组员集体投票选举出来的。自建委负责采集和反映组员的意见和建议,并帮助组员解决问题。

了解了村民的需求后,王宗元与自建委成员一次又一次地开会,规划房屋建设,对住房结构、材料、甚至颜色都加以详细讨论,确保拿出一套让大部分居民都满意的方案。雅安当地有丰富的木材资源,王宗元和自建委建议村民们建设木结构的房屋,既防震又省钱。

木结构的房子造价可以低至400元/平米。一个4口之家,120平米的地基,两层共计240平米,仅需9万多元就可以把大体框架建起来,依靠政府的补贴和贴息贷款差不多就够了。81户愿意集中定居,77户选择了木结构,4户选择了砖混结构。其他农户则在原址重建或翻修加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俄朝“无国界旅游区”:自由贸易试验田? 全球负债时代:多国面临债务危机风险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